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社区服务志愿者协会朝阳里社区分会

赞朝阳里志愿者分会

津门大地写华章,志愿助人服务忙。

奉献家乡海港美,倾情环保百花香。

弘扬国粹吟风雅,承继太极史焕光。

百里相传团队好,平凡业绩也辉煌。

新兴街朝阳里社区位于天津市中心城区的和平区,辖区面积0.16平方公里,社区常住人口约2300户、6000人。1988年10月,朝阳里社区在全国率先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1989年,新兴街志愿者协会朝阳里社区志愿者分会正式成立。2009年,新兴街被国家民政部确立为全国社区志愿者组织发祥地。
        二十多年来,朝阳里社区志愿者协会一直把爱心奉献作为服务之魂,把真诚相助作为服务之本,大力弘扬志愿奉献精神,蓬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广大志愿者的努力下,朝阳里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薪火相传,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协会也从一个只有13人的小团队发展到拥有自己的章程、组织机构、志愿服务网站、志愿广场、注册志愿者千余人的社会团体组织。服务形式从最初的单项服务发展到包括单项服务、双向服务、包户服务、设点服务、集中服务、互助服务、专业团队服务、项目团队服务、认领服务、精神慰籍服务、信息网络服务等多种服务形式,服务内容涉及社区再就业、扶贫帮困等诸多领域,实现了代表时代发展的三个转变:即服务对象从以弱势群体为主向面向全体社区成员转变;服务内容从以物质帮扶为主向物质帮扶与精神帮扶并重,并更加注重精神层面转变;志愿者组织从官办向民、官、商相结合转变。探索创新出项目管理机制、服务互动机制、整合协调机制、党员奉献机制、激励回报机制等一套符合时代特点和发展规律的管理运行机制。
        社区志愿者协会还广泛挖掘辖区单位、周边学校、企事业单位资源,为我所用,共驻共建。通过不断加强与和平文化局、旅游局、南开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天津代谢病医院等的联系,结合他们的专长为社区老年人开展了义诊、按摩、健康讲座、心理慰藉以及互动联谊等服务,这既调动了青年志愿者的服务热情、又让社区老年人真正受益,从而实现了志愿服务的互利共赢。协会还根据居民需求,以“送知识,送健康,送岗位”和活跃社区文化生活作为主要内容,组建了绿色环保小分队、义务婚介队、老妈妈拥军队、义务巡逻队、快乐营地服务队、合唱团、书画组、模特队、京剧队、理论学习小组、太极队、古文班等19个社区志愿服务社团,常年为居民群众义务演出、义务服务、教授知识,为社区居民群众送上最贴心的服务。
        318志愿者表彰活动是协会一年一度的品牌活动。协会通过褒奖优秀志愿者来进一步弘扬志愿奉献精神,推动志愿服务发展。表彰活动中涌现出一大批可亲、可近、可学的志愿者标兵,这些先进典型,就像一张张名片,从不同侧面展示了朝阳里社区广大志愿者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高贵品质,这更是一卷徐徐展开的爱心群像,凝聚成一个日益彰显、富有爱心、充满正能量的精神符号和公益品牌,有力地推动了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大发展、大繁荣。

真诚奉献

相亲相爱在朝阳
义务帮扶

出力出钱皆志愿
1 2 3 4 5
留言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