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美女性——次仁卓嘎

题次仁卓嘎

四十春秋厂是家,绣工织出满天霞。

缠枝莲兆吉祥意,鸣凤龙腾民族花。

众里领先缘探索,艺中承古更清嘉。

藏传毯业新常态,雪域连通碧海涯。

1952年8月出生,藏族,高中文化。西藏拉萨市城关区地毯厂厂长。
       1975年,次仁卓嘎成为一名藏毯编织工人。她一干就是近40年,与藏毯结下了不解之缘。从学工到行家,从熟悉到热爱,她对藏毯行业积淀了深厚的感情,为传统藏毯的继承和发扬奉献了全部的精力。她在工作中干一行爱一行,继承创新传统藏毯业的编织、染色、图案设计等技术,为发展藏毯业作出了积极的探索和贡献。在她的主要参与和创作下,城关区地毯厂的图案种类达到450余种,藏毯销售量屡创新高,在市场上享有较高声誉。自1992年担任厂长以来,她带领全厂职工艰苦奋斗、齐心协力,硬是把一个烂摊子改变成了一个先进集体,总收入及职工个人收入增加了20多倍。她注重企业技术改造,购进了梳毛机、捻毛机、平剪机、洗毯机、染色机等国内先进的设备,走科技开发生产之路。在壮大自己企业的同时,她还积极帮助山南地区的琼结县地毯厂、浪卡子县地毯厂、扎囊县地毯厂的发展。她多次捐款捐物,为公益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留言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扎根雪域

春风圆梦建新功
创业高原

巧手钟情编藏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