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起荣:一心牵挂为老事

题运起荣

退休舍弃享清闲,服务奔波为老年。

普法调停倾热血,维权助弱送甘泉。

千歌联袂苍颜俏,万米行程晚日圆。

多彩人生辛苦路,风中瘦影挺双肩。

“干,就要像个干的样子;只有像个干的样子,才能干出个样子。”正如这句铿锵有力的话语一般,现年83岁的原天津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主任运起荣,在退休后的十余年里,从未放松过学习,也从未停止过社会工作,特别是把主要精力放在了为老服务和老龄事业上,担任天津市河西区老年协会会长、马场街道老年协会会长,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也为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一丝不苟 投身老年维权
        1997年,运起荣受天津市老龄委之托,主持起草了《天津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草案)》。在起草过程中,他向天津市人大常委会提出起草这部法律实施办法(草案)的指导思想,并建议从本市实际出发,改变以往制定法律实施办法时“小法抄大法”的做法,做到对法律“拾遗补缺”。而他在这项工作中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细微的工作作风,得到了市领导的肯定。
        运起荣是一名有执业证书的律师,但他却极少代理诉讼案件,而是心甘情愿地把主要精力用于义务为老年人提供法律服务上。多年来,他以讲座的形式给老年人讲解法律知识,并帮助老年人拿起法律武器维护切身合法权益。十多年里,他为500多人次提供法律服务,从来分文不收。有一位老年人和别人发生民事纠纷,运起荣按照实际情况提出尽量化解矛盾、止息诉讼的建议,使双方通过协商解决了问题。
一腔热血 竭诚服务老年人
        作为天津市河西区马场街老年人协会会长,运起荣一心扑在老协工作上,把让老年人拥有丰富璀璨的晚年生活当作首要工作目标。
        “天有三宝日月星,人有三宝精气神。”开展文体活动,是为了激发老年人的“三宝”,让老年人身心健康愉悦。对于这项工作,运起荣联系社区老协共同抓,比如举办书法、绘画、编织艺术展和文艺活动,开展健身活动等。街老协每年举办一次全街性的老年人健康“万米行”展示活动,每次都有几百名老年人参加。为了依靠老年人做好老协工作,他提议建立了马场街老年人“人才库”,并把一批热爱公益事业又具有不同特长的老年人被吸纳进“人才库”,充分发挥这些老年人的作用。
        “社区建设顾问”、“义务制居委会主任”是运起荣非常喜欢的另外两个头衔,因为,从事这两项工作,他能更近距离地接触社区建设,更好地为老年人服务。
        运起荣提出了“为了居民,依靠居民”的工作宗旨和把劳卫里建设成为“文明、和谐、平安、整洁”社区的工作目标。为解决冬季供暖问题,他直接找到当时的市长,最终获得“特批”,让劳卫里社区的140多户居民可以温暖过冬。
        从实践到体会,运起荣认为,社区建设必须走依法治理之路。基于这一想法,他写出了一篇《依法治理社区》的论文,被河西区政府主管部门评为一等奖。
一如既往 坚持学习不间断
        运起荣说,学习不仅能为老年人充电,让大家汲取新知识,与时代同行,更能使老年人在学中取乐,青春永驻。
        1998年,他和其他离退休干部一起,特意选择5月5日即马克思生日那天,在河西区马场街劳卫里组建了老干部理论学习组,组织老干部学习理论知识,坚持不辍已有十余年。
        结合老干部记忆力减退的实际情况,运起荣提出了一套与之相适应的学习方法,叫做“少吃多餐”、“长流水、不断线”,对所学的内容,不要求过高,主要是学观点、悟道理、大体 “知道了,就行了”。平时,主要靠自学,每隔一两周集中学习一次。近年来,为了活跃气氛,理论学习组又把学习、保健和唱爱国歌曲结合起来,把学知识和趣味活动融为一体。由于理论学习组越办越好,参加学习组的老年人由开始的13人增加到了26人。
        2013年“七一”前夕,为纪念理论学习组成立15周年,马场街党工委特意召开会议推广了他们的学习经验,老干部理论学习组还被河西区授予了“优秀团队”称号。

留言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激情不减

为老犹发璀璨光
壮志长酬

建言总有铿锵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