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世杰:科学精神的不懈传播者

题魏世杰

冲霄两弹制核人,大地腾云旱漠氤。

半世精研星与月,终生挚献爱和真。

广推科普图强国,力创文学翼惠民。

白首鬓霜仍奋力,中华圆梦万年春。

他,上可做两弹冲霄核武人,下亦能甘做妻儿孺子牛。他,前半生为国,抱定赤子之心;后半生为家,守得住磨难繁霜鬓。他,心有良知璞玉,笔下才有人生文章。他的名字叫魏世杰,是山东省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科协退休干部。前不久,作为全市九万多名离退休干部代表被评选为2013年度“感动青岛”十佳人物。
退而不休传播科学知识
        今年73岁的魏世杰,1964年毕业于山东大学物理系,毕业后分配到核工业部第九研究院,从事与核武器有关的研制和试验工作26年,1990年调到青岛市黄岛区科委从事科技管理工作,1996年退休。
        “我退休了,科研不能搞了,愿在有生之年,为社会大众特别是青少年做做科普宣讲,让‘两弹一星’的科学创新精神发扬光大。”就这样,魏世杰十八年如一日,当起了义务科普工作者。只要是科普的事,有请必到,风雨无阻,义务到高校、中小学、机关、军营、社区、农村、企业等地,以核武知识和研制为切入点,以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为主线,生动形象地开展科普教育。十八年来,做科普报告350多场,听众达20万人。
潜心创作科普文学作品
        魏世杰致力科普文学创作40年,创作出版了《原子小演义》、《海洋之谜》等科普图书10种,其中科普散文《转动的魅力》被著名科普作家叶永烈先生收入《中国科学小品选》,并被广西教育出版社编入小学课外读本,他的作品影响了几代人。
        如何以科普助力蓝色经济科学发展,这是魏世杰一直思考的问题。山东海岸线3223公里,占全国的六分之一,众多渔民以海为生,很多项目与海洋紧密相联。为此,他决心写一部关于海洋的科普书籍。 魏世杰先后到5家院所调研,到图书馆查阅文献,收集有关资料50多万字。对资料进行综合分析和认真筛选后,将复杂难懂的科学道理,用通俗的语言和生动的故事表达出来。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创作,他的科普作品《海洋之谜》终于问世,全国发行13万套,受到了读者的广泛好评。
        此外,魏世杰以我国第一代核武研制为背景,以其亲身经历,先后创作出版了长篇纪实小说《东方蘑菇云》、《隐姓埋名的人》和《禁地青春》三部姊妹篇,讴歌科技工作者的奉献精神和高尚品格,弘扬科学精神,普及核武知识。
相濡以沫呵护重病三亲
        魏世杰堪称一位“父坚强”,他的精神源源不断地为人们、为社会传播着正能量。魏世杰有个很不幸的家庭,他的一双儿女,分别患有智力残疾和精神疾病,生活难以自理,更无法成家立业,因孩子长期患病难以治愈,老伴不堪精神打击得了精神分裂症,后又诱发糖尿病和冠心病。一家四口,三个重症脑疾病人,从儿子先天弱智到女儿、老伴精神分裂症至今20多年了,都要依靠这位年过古稀的老人照顾,其压力之大、负担之重,可想而知。但魏老始终保持乐观精神,对亲人不离不弃,悉心照顾。洗衣、做饭,梳头、洗脸,看病、喂药,陪床、安抚等等都亲力亲为;女儿服药跳海两次轻生、儿子弱智不语多次走失、老伴神神道道几次离家,他都费尽周折,一一化险为夷;他头顶银发,冒着汗、弓着腰,以他那不离不弃的善心,呵护着重病亲人。无忧无虑,颐养天年,对别人很简单,但对魏老是一个永远不可实现的“奢侈”的梦想。
“网络红人”传递正能量
        在照顾好家人的间隙,魏世杰不忘公益事业,传播科学有求必应,接待来访不厌其烦,开通微博沟通心灵,和网友交流科学人生,成为“网络红人”。2013年7月,人民网“十分感动”栏目推出视频《科研专家魏世杰,一位父坚强的故事》,腾讯网在新闻首页发表《一位核武老人的悲喜一天》,“中国文明网”、“中国新闻网”、《东方早报》、《南方人物周刊》、《半岛都市报》、青岛电视台、齐鲁电视台等近百家网站、电视台、报刊转载或报道了魏老的事迹,引起了读者和网友的强烈反响和共鸣。
        2009年,魏世杰被中组部评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2010年被中央文明办等单位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2011年被山东省委组织部授予“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9——2013年连续五年被评为青岛市老科技工作者先进个人,他所创办领导的开发区老科协,同时被评为青岛市老科协系统先进单位。2012年,魏世杰被山东省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3年11月,魏世杰作为青岛市48万科普工作者代表,参选并荣获山东省科普最高奖项——第五届山东科普奖。
        已是古稀的魏世杰曾经说过:“身为老年人,有一个晚年的爱好,有几个知己给予力量,有大度宽容的心态,有坚强的信念,有乐观的希望,这样,无论遭遇什么,至少可以让我们活出精彩!”

留言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行能作则

力养三亲显赤诚
退却不休

笔耕万字宣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