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滑县公安局民警王保军(牺牲)

赞王保军

一县花犹艳,斯人已不归。

今生唯谨慎,遗爱正芳菲。

大任长无贷,基层贵有依。

悠悠传众口,谁道姓名微!

2014年12月15日零时11分,在一天最寂静的时候,他平静地走了。走的时候,除了病床边守候的亲人,还有病房外冷夜中坚守的40多位朝夕相处的战友。
        他叫王保军,是河南省滑县公安局道口派出所副所长。2014年4月他被检查出胃癌晚期。面对绝症,他选择继续工作,直到11月初病情恶化到不能再坚持,才不得不离开岗位住进病房。 王保军走了,带走的是广大群众、民警和亲人对他的思念;留下的是他未竟的公安事业和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无限热爱的高尚品质。
        他在基层一线战斗二十年 侦办各类刑事案件1200多起 1994年,王保军警校毕业后开始参加公安工作,他的工作岗位始终扎根基层,从河南省滑县公安局半坡店乡派出所到刑警大队大案队,从大案队到焦虎乡派出所,从焦虎乡派出所再到道口派出所,王保军在基层最前沿一干就是20年,于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20年来,王保军直接或参与侦办、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200多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400多人,抓捕网上逃犯60多人,为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2009年3月8日,道口镇卫河路菜市场十字路口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王保军与其他民警迅速赶到现场。车主杨坤坚称自己被敲诈,与杨坤发生摩擦的李长友、王红志、胡威等人却说自己被货车撞了,要求赔偿。在双方对案件真相僵持不下的情况下,王保军通过查看监控视频,发现了李长友等人意图“碰瓷”的真相,并查出开封市杞县李长友等7人团伙流窜滑县在道口镇连续“碰瓷”10余起敲诈勒索货车司机的犯罪事实。
        “如果不是保军看现场监控发现问题,又去调查李长友等人在滑县的活动情况,这个案子肯定就当是一般的交通事故处理了!”谈起数年前的这起案子,道口镇派出所同事高红民印象很深。
        2013年7月1日,正在值班的王保军接到居民电话报警,称在大宫河国宾大酒店对面河堤上有一名女子想跳河。到达现场后,王保军发现女子在河中挣扎,在黑夜中时隐时现,情况十分危急。王保军来不及多想,不顾个人安危跳入河中。当时河水深有2米多,水面宽达近50米,水流湍急,非常危险,王保军在其他民警帮助下将跳河自杀的女子救上来后,自己却几近虚脱。
        “当时,保军所长王所长是第一个跳下河去救人的,其实他并不擅长游泳,只会最简单的狗刨式,在水里根本呆不了多长时间。”同事刘鹏说。
        类似的案件,不胜枚举,20年中,很难算得清王保军在这么多年里到底挽救了多少生命,点亮了多少人生。
        他视群众如亲人 能为老百姓多做点事就多做点
        王保军办案办事都从群众的角度出发,群众来所里办事,他都会很负责的把情况问清楚,尽量不让百姓多跑,能办的就都给办了,实在是材料不全的,他也会给百姓解释清楚。他经常说:“咱也是老百姓,咱也要办事,咱也有难的时候,能为老百姓多做点事就多做点,尽量让老百姓少跑趟,少麻烦。”
        “那是2006年5月,我因为种种原因很多居民没有领取自己的身份证,王所长就带着我们到桥东新华路挨家挨户的去送,简直就像推销员一样。”刚刚参加工作的民警王素丹有点情绪,工作积极性不高。
        “派出所工作的价值体现在所管辖区的百姓幸不幸福、有没有安全感、在我们看来很琐碎的小事,在百姓眼里就是大事,所以我们应该把这些小事做好,做到百姓满意了,我们的工作价值也就凸显出来了。”王保军的教导对王素丹影响深刻,让小姑娘开始喜欢上琐碎的派出所工作。
        王保军共事过两年的民警侯永恒说,保军所长做的好事太多了,虽然都不是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都是实实在在帮助别人的事情。有一个男孩,从小被父母遗弃,1992年2月在河坡上被一个老太太捡到,后来取名杨超,小名河坡,因为1992年4月才有的收养法,所以杨超也一直没有办理相关的法律手续。2014年3月,杨超和他的舅舅来派出所反映情况,得知这件事情后,保军所长第一时间向户籍管理部门的同事了解了政策,像杨超这种情况,有相关的户籍补登的程序,在情况核实后可以单独设户。因为杨超的身世比较曲折,先被当时捡到他的老太太收养,后来因为身体原因就交给了自己的儿子儿媳,后来儿子儿媳双双过世后杨超又被老太太的弟弟收养。因为杨超的情况复杂,所以需要的材料也要更详细,形成一条证据链,加之时间有点长所以给调查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王保军三次到辖区调查核实这件事情,多次走访杨超所在的村委,小学,了解情况的邻居,终于搜集了详尽的材料,为杨超办理了户口。
        “保军对自己吝啬,对困难群众很‘大方’。”和王保军共事过三四年的同事高红民说:“他经常在工作中‘散财’。”
        同事张红卫说:“保军所长遇到群众来求助,从来不推辞,总是能帮就帮,值班的时候遇到无助老人,精神病人,管吃管喝管送回家这都是常事,曾经有一个东北人在保军所长值班的时候来求助,说自己钱包被偷了,没钱买车票回家,保军所长二话不说给了他400块钱。”
        他重病在身,心里装的却总是群众
        “保军是一个对工作极其负责、认真的人。”对于王保军,道口派出所所长李靖这样评价。
        住院前,王保军负责的是道口派出所辖区的桥东区,那里的群众多是上班族和流动人口,还有很多商铺。为了能走访到每家每户,王保军每天4、5点就赶到辖区。“因为时间太早,很多群众不理解,但他还是坚持走访完每一户。”李靖说。
        王保军平时经常背疼,胃不舒服,同事们劝他去医院检查,可他却总是以工作太忙为由推诿。“他难受的时候,总说喝杯热水就好了。”韩卫民告诉记者。
        2014年4月份,在同事的“逼迫”下,王保军到医院做了身体检查,可检查结果出来后,让大家都难以接受——胃癌晚期。
        面对绝症,他选择继续工作,直到7个月后病情恶化不能再坚持,才离开工作岗位,但他的心思却一天也没有离开工作。
        自从确诊胃癌晚期,王保军隔两个礼拜就要到医院接受治疗。李靖说,每次化疗结束,他只在家休息一两天缓缓劲,就又到单位上班了。“他总说,‘我想干,也能干,你就别劝我了’。”
        2014年4月27日,王保军化疗后不听妻子及同事们的劝阻,硬是坚持在所里带班。当天上午,民警接警称有一老汉和老太太发生纠纷。接到报警后,王保军不顾自己的身体,带领值班民警、巡防队员赶往现场,一边将老太太送往医院治疗,一边进行走访调查。由于无现场目击证人,在加上当事双方都是老年人,案件处理极为棘手。为早日办结此案,王保军拖着虚弱的身体三番五次上门双方当事人的工作,尽力进行调解,最终案件圆满解决。事后,双方当事人得知王保军是在患癌症的情况下,为自己的事情忙前忙后时,非常感动。
        2014年10月4日,王保军值班时接到群众报警,在人民路梦想家园售楼部有一老太太迷路。接警后,王保军前往现场,由于该老太太年龄较大,并患有老年痴呆,一时说不清自己的家庭住址,王保军将老太太接到所里耐心交谈,终于得知得知老太太家住鹤壁浚县,但记不起家人的名字和电话。为了让老太太及时与家人团聚,王保军亲自打电话与浚县警方联系,使老太太顺利返家。
        “大家都说,保军所长这个病就是在所里累的。”同事韩卫民说,“确诊为胃癌晚期后,因为要做化疗,他的头发已经没有多少了,他就买了顶帽子,我记得那个时候是六七月份,天气正热,他还每天坚持戴帽子上班。”
        民警刘鹏伤心地说:“保军所长都躺倒病床上了,还是不忘工作,前几天我们所里的干警一起去看望他的时候,还一直拉着我们的手说,等再好一点就回来上班,大家再一起聚聚,同事们听了心里都很不好受。”
        “我去医院看看他,每次他都会问我最近所里有没有什么事情,只要一提工作他就很精神。”李靖说。后来她每次到医院,都会主动告诉王保军所里有什么案子。王保军去世前两天,李靖到医院告诉他,前不久辖区发生的入室盗窃案破了。“当时,没有一点精神的他两眼一下子闪出亮光,连问两声,‘破了?破了?’”
        2014年12月15日零时刚过,也许是不想再给同事和家人增添麻烦,王保军说走就走了,走的那么让人措手不及。
        人的生命是有长度的,王保军将有长度的生命,全部奉献给了无限的公安事业。
        人的生命是有重量的,放在王保军天平另一头的砝码,是他工作多年来赢得的沉甸甸的民心。

留言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躯微血热

危难时见英雄
善小情真

平凡处知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