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基层民警——胡敏

赞胡敏

山川浩然气,翻成鄂水吟。

关情济蓬荜,扶老奉微金。

十里春风巷,数年明月心。

花前拂云鬓,笑语落衣襟。

胡敏,女,从警17年来,先后担任交警、户籍民警和社区民警,在交警工作期间,她与交警班的姐妹们创建鄂州第一个助学岗,利用节假日开展帮扶活动;在户籍窗口工作期间,她是我市第一个通过窗口办证抓获命案逃犯的户籍民警;在任社区民警期间,她承担“两实全覆盖”信息采集录入工作全市排名第一。她曾被省委、省政府记个人一等功1次、公安部记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4次、2011年被评为“全省优秀社区民警”、2012年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 2013年被评为“全国公安系统学雷锋活动先进个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湖北“最美警察”、全省“最佳社区民警”、2014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14年10月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荣获“全国公安机关二级英雄模范” 荣誉称号。
         弘扬雷锋精神,做人民满意的好闺女。胡敏一直以雷锋为榜样,特别是在任社区民警期间,更是把雷锋精神践行,做到了极致。三年来她为民做好事580余件,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近3万余元资助贫困儿童、帮扶和关爱孤残老人。她把父母双亡的精神病人“燕子”当做自己的亲人,腊月二十六把她接回家中吃年饭。社区内有一对父母双亡的弱智姐妹,胡敏时常给她们送吃送穿;有次正巧碰上她们家卫生间被堵,胡敏马上脱了鞋子,不顾腥臭味打扫疏通。展现了基层民警的可敬、可爱,被网友称为“最美女警”。 照顾多年的孤寡老人林婆婆流着眼泪说:“闺女,你别离开我,你走了谁来看我这个孤独的老太婆。”
         践行亲民爱民,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胡敏从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平凡小事做起。三年来,她为群众代办代送证件1550份,解决疑难户口问题31件,调处矛盾纠纷45起。2013年5月,胡敏在入户走访时发现一位60多岁的老人带着一个叫“毛毛”的小女孩,是未婚生子女。老人称:其孩子的父亲不知去向多年,母亲长期在外打工,孩子上六年级了,没有户口,得知情况后,胡敏先后六次去长港、杜山走访调查10余户居民,取材料20余份,经过一个月的努力,终于在六一儿童节将办好的户口薄送到孩子手中,毛毛手捧着户口本高兴的跳了起来。
         强化打防管控,做人民心中的好卫士。胡敏把“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作为工作目标,摸索出“三步五法”的追逃工作法(即亲友轨迹追逃法、政策感化追逃法、细致走访追逃法、耐心规劝亲属法、利用网主动联系法)在全市推广。她先后3次在为群众办理身份证时,抓获3名逃犯(其中1名命案逃犯);她积极参与“清网行动”,温情规劝3名逃犯投案自首,今年6月她又带领民警抓获拦路抢劫外市重大逃犯1名,创造辖区连续三年“四无”(无重大刑事案件,无重大群众事件,无火灾事故、无逃犯)的好成绩,受到社区居民的广泛赞誉。

留言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忠于职守

原无论内勤外勤
服务人民

从不分大事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