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教子有方“最美家庭”意西泽仁家庭

醉花阴•赞意西泽仁家庭

家教精工施浪漫,润泽飞鸿雁。千里送甘霖,助力攻关,学业华光现。

遨游书海心相伴,浩气冲霄汉。奋力苦追求,踏浪扬帆,父爱情无限。

意西泽仁家庭,成都锦江区大慈寺路30号1栋1单元2号、家庭成员4人。
        藏族作家意西泽仁家庭,注重弘扬家庭美德,传承优良家风,科学教子,温馨幸福。
        14年前,藏族作家意西泽仁的女儿意娜独自去往北京,开始了大学生活。在那个通讯技术还不发达的时候,意西泽仁选择了用书信的方式和女儿进行联系,仅两年时间里,他们之间就通了百余封书信。
        意西泽仁出版散文集——《雪融斋笔谈》的时候,还特意选取出来了20几封家书,在书里专门开辟了一个版块叫“父女家书”。
        除了多年来倾注的深厚父爱,在女儿意娜的成长轨迹中,意西泽仁更是那个打开神圣学习之门的“万能的爹”。 那时候,只要不上班,意西泽仁就会带着小意娜去图书馆看书。
        意娜兴趣多样,爱好广泛,画画、写诗、作文,样样都喜欢。9岁以前,意娜就已经在《人民日报》、《小朋友》、《中国少年报》、《小主人报》等报刊上发表了自己创作的100多件作品 。
        “在我看来,学习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意西泽仁认为,从意娜小的时候,他和妻子就非常看重对女儿学习能力的培养。当然,学习不是单纯指的完成学校的应试教育,是一种更为综合能力的培养。让女儿学画画、写作,并不是要她以后就以此为生,而是要培养她的综合素养和审美意识。
        “文科也离不开数学”、“文学创作要有想象力”、“掌握最佳的学习方法”……翻开意西泽仁《雪融斋笔谈》中的“父女家书”部分,20余篇书信中,超过半数都是意西泽仁与女儿关于学习经验的分享。
        “在我看来,学习最重要的两点,就是打好基础和掌握最佳的方法。”在意西泽仁看来,为学譬如筑金字塔,基底广博方能高大。他曾多次给女儿提出了技术上的小建议,譬如要整理笔记和建立读书卡片,以更好地积累资料。在打好基础的同时必须还要广泛涉猎,他还要求女儿在读文学名著的间隙,还要穿插读些美学、人类文化学、知识经济、中外名人传略等等方面的书籍。
        至今,意娜仍对学习保持着持久的热情。写博士论文和博士后论文期间,她曾背着干粮“泡”过多国的博物馆。在巴塞尔,在维也纳,在巴黎,都曾留下这位中国女孩的身影。 现在出门旅行,意娜最喜欢的地方还是博物馆。
        意娜在读小学时被评为了第二届“全国十佳少先队员”。此后,意娜更是顺利从中国人民大学本科毕业,连升硕士、博士、博士后,还曾担任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手。如今则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国际部主任、世界文化多样性论坛秘书长。

留言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慈父培心
  藏乡苗绽格桑花
家书浸爱
  巴蜀名传亲子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