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教子有方“最美家庭”王克华家庭

临江仙•赞王克华家庭

齐鲁梓乡忠职守,讲台三尺清贫。黄河岸畔数年轮。爱国凭肝胆,敬业献忠魂。

拯救孤儿挑重担,教书驱病育人。身连母爱感情真。栋梁承大任,故里喜迎春。

王克华家庭,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西营镇下罗伽村,家庭成员5人。
        王克华不但是一位优秀的教师,更是一位伟大的母亲。在38年的教学工作中,她教育教学成绩突出,并将班上一双兄妹孤儿抚养成人成才。她被授予山东省劳模、济南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1992年,王克华在罗伽小学担任三年级的班主任,一个偶然的机会,她了解到班上一对兄妹的悲惨遭遇。父亲得癌症病故,患疯癫的母亲跳水库自杀,惟一的叔叔身有残疾。那年哥哥李广10岁,妹妹李红9岁,两个孩子面临辍学。一个雪天,兄妹俩没来上学,王克华冒雪走了3公里山路找到他们家。一进门,她惊呆了,茅草屋里,一半堆满了从门窗飘入的积雪,家里连个炉子都没有,兄妹俩正喝着一锅玉米糊糊。这是兄妹俩的早饭和午饭,家里再也没有可吃的东西。她二话没说,一只手拉一个,把兄妹俩带回自己家。王克华说:“我就是觉得两个孩子太可怜。我也是个妈,有我一口吃的,就有他们的。” 从那天开始,兄妹俩就再也没有离开过王克华。
        李广身子弱,经常生病长灾。有一次身上长疮,到处淌黄水,腥味难闻。打了两个星期青链霉素,屁股两侧针眼处起了大疙瘩。王克华每天晚上都用热毛巾为他热敷,再用土豆片慢慢抹擦,以此来软化疙瘩,减轻孩子的病痛。镇卫生院、济南中心医院去了五六次,病情反复不见好转。后来,王克华到处打听偏方,然后到山上刨中药,熬水为他冲洗疮口,辗转两个多月才痊愈。
        王克华自己的儿子李明瑞,比李广兄妹年龄大一点,3口之家成了5口之家,家里多了两个孩子,王克华更忙碌,担子更重了。她白天在学校教书,晚上回家做家务,周末还要干农话。单是馒头,两天就得蒸一锅,白天没有时间,只能晚上做。经常头晕和腰疼,好几次因劳累过度昏倒在课堂上,但是她从来没有耽误过一天课。为了供3个孩子上学,家里欠下了几万元的债务。
        在养子和亲儿之间,王克华毫不含糊地倾向养子。由于经济拮据,王克华家里只能负担两个孩子上高中,怎么办?善良的王克华毫不含糊地把上学的天平倾向了养子女一方。因为在她看来,手心手背都是肉,三个孩子同样重要,在关键的时候,只能让老大做出牺牲,她的亲生儿子恰恰就是家里的老大。很多人都不理解,问她到底是怎么想的。她不假思索地说:“我从来没觉得他俩是收养的,我就是有3个亲生的孩子。家里有困难,大哥就应该让着弟妹,出去挣钱供他们上学。”后来,兄妹俩分别考上了医学院和军事学院。现在,两人都已大学毕业,参加了工作。
        王克华说,能组成一个家就是缘分,3个孩子之间的感情也特别好,从来没有闹过矛盾。现在,收养的两个孩子都已走上了工作岗位,“看到这俩孩子有今天,我就放心了,总算没让孩子受委屈。” 王克华欣慰地说。

留言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待生如子
  甘苦十年大爱诠
润物无声
  丹心一片春风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