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教子有方“最美家庭”刘时粘家庭

鹧鸪天•赞刘时粘

栽下梧桐育凤凰,影随身正塑脊梁。

轻描成败长激励,重写方圆紧握缰。

尝冷暖,饮坚强,家风无语被心藏。

江河万里千溪汇,托起龙舟梦远航。

刘时粘家庭,湖北省阳新县兴国镇陈家垄乐业巷44-1号,家庭成员5人。
        刘时粘,原阳新县卫生局纪委书记,1940年3月1日出生于阳新县枫林镇坡山村冯家塝组,幼时家里十分贫苦。高中毕业后,他曾办过企业,进过机关,长期奋斗在基层,体味过人生冷暖。别看他出身贫寒,退休后的他还一度出国游历,在加拿大体验打工生活,晚年生活着实让人羡慕不已。
        刘时粘与妻子柯爱秋育有4个子女。虽然家境一般,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但是4个子女却在夫妻俩的努力养育下都成长得很出色:一个家庭出了多个博士。
        大女儿刘宏英,1967年11月出生,大学本科毕业,现居住在美国芝加哥。大女婿袁群明为清华大学工学博士后,现在美国芝加哥某金融机构任电脑软件工程师。大外孙袁哲现在美国纽约大学读书;小外孙袁理在美国芝加哥上初中。
        小女儿刘宏慧,1969年5月出生,大专毕业,现在阳新县妇女儿童医院工作。小女婿袁修刚,大学毕业,现在阳新县教育局工作。外孙向威龙大专毕业,现在阳新县执法局工作;外孙女袁语轩在上小学。
        长子刘宏达,1972年11月出生,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现任该校学工部长。刘宏达在上高中后就像变了个人似的,埋头苦读。“宿舍晚上9点就熄灯了,但是他在熄灯后都会打着电筒在被子里继续学习,每天至少比别人多学3个小时。”说起儿子的成才之路,柯爱秋也表示十分佩服孩子的勤奋和毅力。长媳陈军亚,中南政法大学经济学博士,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孙女刘嫒嫒现在华师附小上学。
        次子刘宏宇,1977年6月出生,武汉大学新闻学博士,现工作于新华社广州分社。次媳王琳,中山大学外语硕士,任教于广州市艺术学院,副教授。孙子刘嘉树现在广州上小学。
        这样的“超级博士”家庭,在黄石为很多人所羡慕。说起育儿经,刘时粘夫妻说得更多的是:为人父母必须率先垂范。他们认为,孩子不能太宠,但是做错了事要及时教育。一生从未打骂过孩子的刘时粘夫妻很注意孩子的自尊心,也时时注意树立孩子面对困境和挫折的勇气,任何事情,告诉孩子道理的同时还要以身作则。因此,刘时粘的4个子女,孝敬父母,兄弟姐妹间相亲相爱,互相关怀体贴。在家庭很困难的时候,子女们为了其他兄弟姐妹,都曾不同程度地放弃过自己的一些读书深造的机会。尽管如此,子女们从未放弃自己的追求,个个学业有成、事业有成。
        如今,刘时粘和柯爱秋的4个子女均已成家立业,虽分居美国、黄石、武汉、广州4地,但经常保持联系,总是想尽办法与老人团聚,子女们有什么事情经常互相沟通,感情很好。子女们工作忙,又要照顾孩子,刘时粘夫妻为了减轻子女的家庭负担,二老也当起了“空中飞人”,甘当子女的后勤人员。
        育子有成、家庭幸福的刘时粘夫妻,也十分关心社会公益。刘时粘认为教育子女,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不只是个人和家庭的事,还是关乎民族兴衰的大事,而子女们的成才也与党和社会的培养分不开。空闲时,刘时粘经常会义务地参加老年人养生保健知识讲座,为老年人宣讲健康知识,他还自费2万余元,无偿赠送了300册保健书、150把保健棰、150个小音响和100副太阳镜。不仅如此,作为阳新县枫林人的刘时粘还时刻想着为家乡人民做贡献。他经常教导远在美国的儿孙,学成之后回国为祖国、为家乡出力。今年年初,在阳新县枫林镇政府党委的信任下,刘时粘担任枫林镇教育基金会经理。基金会计划筹措200万资金,枫林镇的一些企业纷纷响应, 2015年9月前可正式成立,并帮助贫困学子。

留言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助人为乐
  不遗余力送心香
教子有方
  先以自身当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