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之星
烟台大学保洁员

有感于某大学食堂保洁员吃学生剩饭


看在眼中疼在心,一堂剩饭一盆盆。

卫生传统双双保,吃下辛劳守住魂。

    一群普通的大学餐厅保洁员,以吃学生剩饭的特殊方式参与“光盘”行动,倡导节约粮食,他们用朴素的节俭意识传承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用真实的节俭行为传递着社会正能量,他们是烟台大学第七餐厅的七名保洁员吴明华、张明、朴龙焕、张贵云(女)、罗玉龙、于红祥(女)、韩传云(女)。
    2013年2月,烟台大学为响应习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召,在全校发起了“光盘”行动,广大师生积极参与,餐厅浪费现象明显好转。在此氛围的感召下,吴明华等七名保洁员从5月份开始,自发地集体捡食学生剩饭剩菜,并以此参与“光盘”行动,提醒大学生节约粮食。他们每天在收拾餐具时,把学生未吃完的饭菜集中一起,加热后食用。在很多人看来,这并不是一件体面的事情,甚至也遭到家人的极力反对,但他们依然默默坚持了下来。
    据了解,七名保洁员中年龄最大的68岁,最小的53岁,分别来自山东、东北、四川等不同地区,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出身。虽然现在的他们都有儿有女,生活上没有什么困难,其中,罗玉龙的儿子还在第七餐厅承包了一个售饭窗口,生意比较好,收入也不算低。但从小在农村长大的他们,亲身经历过吃树皮、啃草根的艰苦年代,也知道种地的辛苦和粮食来之不易。他们捡食学生剩饭,是从心底觉得剩菜剩饭扔了太可惜。吴明华经常说:“学生就像自己的孩子,吃他们的剩饭不觉得丢人,看着有些很好又干净的剩饭剩菜白白丢掉,心里实在疼得慌!”最终,在七位老人的执着坚持下,他们的家人最终理解了老人的初衷;有的还为老人们的做法感到自豪,并发动家人、亲友一起勤俭持家。
    在七位保洁员的带动和影响下,学生们的“光盘”意识也进一步增强,餐厅里的剩菜剩饭现象明显减少。据统计,去年下半年以来烟台大学各个餐厅每天的泔水比过去减少了2/3,光盘率达98%以上。“崇尚节约,摒弃浪费”已经成为烟台大学校园的一种风尚。

留言板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尚俭拒奢

光盘共心灵保洁
敦行树德

善举将风气翻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