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杏桃:用科技创新书写“节电人生”

许杏桃


廿年辛苦送光明,只为节能不为名。

一片丹心终有报,夜来笑看万家灯。

        一套控制系统,可以让全国电网每年节电220亿千瓦时,五年可以节约出一个三峡水电站的发电量。
        创造这一奇迹的是一名从普通工人成长起来的节电专家。2007年“五一”前夕,江苏省委举办的新老劳模座谈会上,时任省委书记的李源潮这样评价他:这种通过科技创新实现节能的人才,正是我们需要的时代英雄。
这位“时代英雄”,就是许杏桃,他的一生都奉献在节电技术的发明创造上。
        许杏桃,男,1967年3月出生,本科学历,技师,高级工程师,中共党员,江苏省电力公司安方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技术总监。
        他24年如一日,扎根电力生产一线,将学到的知识转化为企业生产力,将复杂的理论简单化、深奥的理论实用化,在电网节能降耗、电压稳定和电能污染治理等领域持续创新实践,从根本上改变了我国电网传统的无功电压控制方式,适应了智能电网发展的新要求,业绩突出。他发明的“供电网无功电压优化运行集中控制系统”,2013年已在全国20多个省市部分地区推广使用,年节电达19.2亿千瓦时,折合人民币近10亿元,相当于为江苏节约标准煤67.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74.72万吨。
        24年来,他勇于刻苦学习、精心钻研业务,由一个中专生成长为“国家电网公司工程技术专家”,由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24年来,他立足本职岗位,潜心创新创造,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8项,各类科技奖项26项,其中“供电网无功电压优化运行集中控制系统”获得200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他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全国学习型标兵优秀个人、江苏省十佳文明职工、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成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门为其设立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他所领导的团队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并获全国“第五届发明创业奖”。
                潜心磨剑只为实现老百姓的节电梦                
        1987年7月,来自兴化农村的许杏桃从南京电力学校中专毕业,因刻苦钻研成绩优异,被保送至长沙电力学院攻读电力系统专业本科。4年后,他回到家乡,成为兴化县供电局唯一的一名大学生。
        当时兴化农村配电线路的损耗高、电压低,综合线损几乎达到用户电量的一半,按当时的政策规定,这些损耗多由用电户承担,因此用老百姓的话来说就是:用了一度电,却花了两度电的钱。于是,在炎炎夏日,一些农民宁愿摇着蒲扇,汗流浃背,也不敢开家里的电风扇。因为电压低,经常造成电机无法启动甚至被烧毁,给工厂生产和农田灌溉带来严重影响。落后的电网、巨大的损耗深深触动了因为知识跳出了“农门”的许杏桃这位年轻人的心,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激发他作出了一个为之奋斗终身的决定:“我要用知识改变这一切!”
        但以一己之力改变落后的电网状况谈何容易!此时的许杏桃一无理论、二无经验、三无设备,有的只是在学校打下的扎实基础理论功底和一腔攻坚克难 “热血”、一股奋勇向前 “拗劲”。于是,他白天深入农村、工厂、变电站,与农民、企业电工和电力技术人员探讨、求证;晚上,他埋头专业书籍,寻找、求解问题的答案。很快,全县45个乡镇、2400平方公里土地上,都留下了他的足迹;通宵达旦成为他工作的常态,满眼血丝、头发蓬乱是他在同事眼中的印象。由此,他被同事们戏称为“许疯子”。
        付出终有回报。在不长的时间里,许杏桃一一找出了全县电压低、线损高的症结:因为电压低,用电时会增大电流,导致线损更高,形成恶性循环;因为线损高,摊到每个用户的用电成本增加,加之电压低造成设备出力低导致产品单耗高、电费高,引发用户为降本而实施窃电,由此进一步增加线损;用户侧功率因数低,须付相应的力率调整电费,大大增加了用电生产成本;线路上设备运行状况随时变化,供电值班人员无法24小时内随时投切电容器、调节有载调压开关,导致无功补偿和电压调节无法及时到位等。为此,他用所学知识,从管理上入手,促进降损,提高电压质量:开发“线损管理统计分析软件”,实现了兴化局当时35千伏网损和10千伏线损的分区、分压、分线统计分析,以此有针对性地查找并解决重点问题;研制“电能表‘凹’型铅封头”,解决了传统的“凸”型头压出封印易于伪造的问题,还成功研制了“防窃电电能表小盖头”,窃电多发现象终得消除。
                百折不挠成就一番绿色事业                
        1997年1月,在线损专业内小有名气的许杏桃调入刚组建的泰州供电公司,继续从事线损管理。他很快发现,泰州城区配电网结构复杂,无功电压优化水平低下,导致线损率居高不下。于是,他一方面,针对基层人员的实际文化水平和现场需求,编写了近10万字的《无功电力与补偿技术》专业教材,并带领10人的讲解团,深入全市99个乡镇,对全市所有农电人员、村电工、用户电工及电力技术人员共8000多人进行培训。尽管当时大部分人员对“无功优化”概念十分陌生,即使电力专业技术人员往往也是一知半解,因此推进的积极性不高。许杏桃没有犹豫,一本书、一张嘴、两条腿,当起了“布道”先生,他一次又一次地走进工厂、田头,告诉电力客户应该怎么做,告诉电力员工为什么这么做。
        另一方面,他潜心钻研无功电压优化的方法、技术,很快便掌握了解决电容器投切振荡这一难题的核心技术——电网系统电压变化△u算法,并获国家发明专利。1998年5月24日,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论证、实验、调试、数据分析、软件制作等程序,“地区电网无功电压优化运行集中控制系统”研制完成。在许杏桃的迫切请求下,这套系统在泰州城区的监控中心试运行。然而,一个疏忽宣告了此次试运行的失败。经过仔细排查,原来是该系统向一变电站发出了升压指令,但没有得到执行,于是再发……接连发了10多条,计算机死机了!重新打开计算机时,刚刚发出去没有执行的指令却一条接一条地执行,致使线路的电压被调得很高,差点儿酿成事故!正是由于这次的深刻教训,让许杏桃在以后的产品研发中养成了细心、严密、追求完美的工作习惯。
        失败后的许杏桃再次把自己“关”了起来。他重新审视产品,要把每一个缺陷消灭在试验阶段。经过近百次调试、实验、分析、改进,3个月后升级产品再次“出炉”。然而,电网安全决不非儿戏,大家担心首次试用的惊吓再现。时任泰州供电公司总经理的刘恩喜在听取许杏桃的细心讲解并观看了模拟演示后力排众议:“再给小许一个试试的机会!”1999年7月,泰州电网调度再次试用该系统,许杏桃整整3天3夜没有合眼,一直盯着监控中心的大屏幕。他的心,因每一次指令的发出而狂跳着,每一次调控成功都让他兴奋不已,现场的调度工作人员也被这套新系统折服了,领导和同事们纷纷与他握手,祝贺他取得了成功!
        1999年11月,他主持开发的“地区电网无功电压优化运行集中控制系统”正式运行,结果表明,该系统投运后使电网电压质量平均提高了1.09个百分点,降低电网电能损耗0.38%,增加输配电设备出力7.3%,提高电网运行稳定可靠性的同时减轻了值班人员劳动强度90%。2000年8月26日,该系统通过了江苏省科委的技术成果鉴定。
        自此,许杏桃立足本职岗位,围绕“提高电能质量”,坚持 “完全自主开发,以专业优势制胜”原则,走出了一条宽广坚实的创新之路。2002~2006年,他带领团队先后研制开发了“集控型低压无功自动补偿装置”、“电能质量在线监测与数据管理系统”、“冶炼企业电力谐波分析与治理装置参数设计软件”、“基于双向互动的省地协调无功电压控制系统”、“0.40~35千伏谐波治理装置”、“35千伏无功动态补偿装置SVC”、“配电网测控与综合管理系统”、“变电站黑匣子”、“变电站远程视频集中监控系统”、“输配电线路、变电设备巡检管理系统”等产品。其中,2005年底开发成功的“10千伏及以下配电网无功电压优化控制系统”,解决了长期困扰农村贫困地区的用电质量问题,实现了“用5%的钱,解决95%的问题”。随后,他将“地区电网无功电压优化运行集中控制系统”与“10千伏及以下配电网无功电压优化控制系统”合并,组成“供电网无功电压优化运行集中控制系统”。正是这个系统,让许杏桃站上了国家科学技术的领奖台,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倾心事业只因肩负着创新使命                
        在家庭和事业的天平上,许杏桃毫无保留地倾向了事业,为此他的内心总是充满深深的愧疚。2004年9月,许杏桃在北京推广介绍他的创新成果时,由于劳累过度突发急性胰腺炎。晕倒在讲台上的他直接被送进了北京友谊医院,昏迷了整整3天3夜。北京友谊医院的专家说:“这种病的死亡率高达50%,他与死神插肩而过。”28天后,他坚持出院并回到泰州,又投入了紧张的新产品研发之中。然而,由于在病情还没有完全好的情况下出院,加上回泰州后又加班加点,仅过半个月,他再次被迫住院。前后两次住院,40天粒米没进,他的体重整整降了19公斤!看着身边泪眼婆娑的妻子和女儿,许杏桃歉疚不已,“我对不起你们,让你们担心了”。
        年近八旬的老父亲突发脑溢血,他和家人将老人接进泰州医院住院。那时正是无功优化系统调试的关键时刻,成功近在咫尺,他实在分不出更多精力来照顾父亲。躺在病床上老人老是念叨他最疼爱的最有出息的大儿子怎么不来,一听见敲门声,就以为是杏桃来了,可每次开门总让老人失望,主治医生看不下去了,给许杏桃打电话责备说:“你是你父亲亲生的吗?”骨肉连心,许杏桃的内心备受煎熬,每次匆匆赶到医院,老父亲高兴得像个孩子,有说有笑,饭也吃得多些。很快父亲发现儿子日益憔悴的脸色,老人家明白了儿子两头奔波的难处。为了不影响儿子工作,老父亲固执地要求提前出院。回到兴化老家不久,老人的右眼就因充血过多而失明。
        2010年,许杏桃的老父亲再度住院,医院诊断为前列腺癌晚期,癌细胞已扩散。得知此消息的许杏桃一下崩溃了,一时间竟不知所措,晚上蒙头在被子里哭了一夜。第二天,他把父亲送到了上海,他发誓要进最好的医院,请最好的医生,用最贵的药,不管花多少钱也要把父亲的病治好。上海的医生明确告诉他:你父亲的时间已经不多了。许杏桃清楚,自己能做的就是抓紧点滴时间陪伴老人,尽量让老人高兴!从北京领取国家科技奖后,他第一时间赶到上海,把自己与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合影照片和获奖证书捧到了父亲病榻前,骨瘦如柴的老父亲用枯槁的双手一遍遍抚摸着合影照片,嘴里喃喃说道:“中央领导给你发奖,了不得啊……”就在父亲分享他获奖喜悦后的不长时间,老人就离开了人世。直到今天,提起父亲,许杏桃还常忍不住泪流满面。 由于许杏桃经常工作到凌晨才回家,他的妻子早已经习以为常,一个人揽下了所有家务,默默支持着他。2005年,他的妻子被诊断为“甲状腺癌”,经过三次手术,病情才算稳定,但脖子上却留下了半圈刀疤。每次,妻子被推进手术室,许杏桃便蹲在手术室旁抹眼泪,医生一再叮嘱他,这种病家属一定要多陪护、多安慰,但是他没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在妻子的身边,妻子曾经跟他开玩笑说:“人家说军功章里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你的军功章里应当有我的一大半。”他诚恳地说:“是的!是的!没有你的支持,就不可能有我的一项项成就。”
        “我曾在死亡线上挣扎过一回,现在的想法变了很多,更加珍惜亲情,但创新需要全身心的投入,进入角色后就顾不上家人了,幸亏家人都理解我。”许杏桃深情地说,“不管是体制变革,还是企业管理和技术进步,江苏省电力公司都有着创新的传统,公司员工个个努力争先,作为其中的一分子,立足本职,围绕提高电能质量持续创新创造将是我永远的使命!”
                千金诱惑难撼共产党员的人生信念                
        许杏桃主导研发的一系列科技成果有着巨大的节能效益和良好的市场前景。2007年5月,“10千伏配电网无功电压优化运行集中控制系统”在泰州姜堰市两条10千伏线路上投入运行后,就提高线路平均电压合格率3.07个百分点,提高400伏低压用户端电压合格率5.13个百分点;10千伏线路输电功率因数由0.72提高到0.96,增加主干线路输电能力27.3%,平均每条线路年节电15.3万千瓦时,折合人民币近8万元,降损节能效益明显。
        于是,许杏桃被老板盯上了。2000年,南方的一家私企老板特地找到他,表示看中他研制的科技产品,要用百万年薪“挖走”他。面对诱惑,许杏桃断然拒绝。他说,钱再多存在银行里也只是一个数字符号,单位给的薪水已经够用。我是一名党员,淡泊名利是一名党员应有的素质。我知道我的技术值钱,但我更清楚这些技术从何而来!如果省公司不给科研经费,如果泰州公司不给挂网运行,如果不允许失败,如果不大力推广应用,哪来今天的成熟产品?!再说,这些成果不仅仅是我个人的,它和我的团队紧紧连在一起。
        一些朋友、同学“骂”许杏桃傻,说这个社会还讲什么报答,把钱赚到手才是第一。更有人不理解许杏桃,为什么偏要坚守在供电这块土地上?
        泰州市信息产业局原局长葛崇烈,是许杏桃的忘年交,他对许杏桃的为人有着深刻的理解:“许杏桃的身上体现更多的是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本质:忧国忧民,有着深深的社会责任感,实实在在地想为国家、为社会做点事;他不是商人,金钱观念淡薄,但又深信自己的价值远不止一二百万元。”
         “这套系统我愿意送给全国使用,免费的。”今天的许杏桃,想得最多的是全国节能的大账,“在专业领域了解得越多,责任就越大。我国每年电网传输损失的电量超过两个三峡的年发电量,而我的发明,可以减少电的浪费,不就相当于建了三峡发电站吗? ”据测算,如果在全国全面推广应用“供电网无功电压优化运行集中控制系统”,每年可节电约220亿千瓦时,不到五年就可以节约一个三峡大坝一年的发电量。

留言板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问学以排难

节能降耗
抱怀而克俭

益国利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