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之星李晓群:
让节约成为社会新风尚

        “事事有浪费,处处可节约;浪费是个病,不治可不行”。30多年的科研与实践,他寻觅着一条中国式节约之路;通过网络传播节约理念,让节约的观念、方法、产品走进千家万户,成为社会新风尚。他,就是吉林省社科院研究员、节约网创办人李晓群。
        李晓群长期从事节约问题的研究工作,倡导让节约成为一种生活和工作态度。他身体力行,晚上家里的灯只能开一个,抽水马桶永远使用“半水”按钮,5公里以内的路程无特殊情况一律步行,基本不打车,甚至上饭店吃饭,也要提醒大堂经理电梯可交错停楼层。他30多年如一日致力于节约与反浪费的研究,搞科研、出书、写论文、办讲座、担任媒体特约评论员,研究和宣讲节约理念和方法。他经常奔走于企业间,义务帮助企业进行浪费诊断,提供免费节能环保咨询,提出节能环保意见。
        为让节约的理念真正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2005年8月,李晓群创办了国内首家节约专题网站——节约网(www.jieyue.net),积极探索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新路径,开创了一条中国式节约之路。节约网以“让节约走进千家万户,落实资源节约基本国策,促进节约型社会建设”为宗旨,充分发挥互联网信息技术的作用与优势,大力推广节约文化、节约产品和节约方法,适应了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的实际需求,得到迅速发展。节约网通过建立网上“节约仓储超市”,已经免费“仓储”节约型产品和创意上万件,培养了一批铁杆“粉丝”,经常在论坛上研讨节能体会,分享节能窍门。通过节约网的推介和分享,很多节约型产品走入百姓生活,很多节能创意变成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目前,李晓群和他的团队创办的节约网在全国同类网站中排名第一,管理和运营着中国节约网站群,包括节约网、浪费网、节约产品网、节约方法网、青年节约网、儿童节约网、吉林省节能减排网、吉林省低碳经济网等多个网站,因定位精准,优势互补,均已成为国内省内节约领域的品牌。同时,节约网还积极开展节约书刊编辑、节约软件开发、网站物业管理、节约资讯培训等业务。2008年,节约网被中国互联网协会评为中国首批“绿色网络文化产品”;2012年,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被评为“吉林省文明网站”;2013年,在中国互联网协会举办的“互联网20年”评选活动中,入围“互联网20年最具价值产品”。李晓群被国家节能中心评为“2013年全国节能榜样人物”,作为首席专家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气研究”。
        在节约网发展过程中,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发改委、吉林省互联网信息办、吉林省社科院等部门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大力指导和帮助,联合开展吉林省节能减排网络平台开发建设等合作项目,为节约网的发展壮大创造了良好环境。

留言板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物力维艰

智者首开节俭网
文明有道

清心长溢幸福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