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之星

“节水大王”金九皋

节水志愿者--金九皋


怀揣梦想不辞劳,低碳生活品味高。

实用轻捷小马桶,节能人赞金九皋。

       金九皋是北京市朝阳区花家地西里三区一名社区党员,节水志愿者。他把“全民节水、节能减排”当作使命和事业,从用一根塑料绳使大功率马桶一年节水72吨,到发明享有国家知识产权的“久节”马桶节水器,他十几年如一日,身先士卒带领20余人的党员节水志愿者队伍,义务为居民改装马桶,不遗余力推广惠及百姓、利国利民的“节水”技术。仅其所在社区的6百多改装户,户均累计节水400余吨,小区累计节水近30万吨。朝阳区有近万户家庭受益,年节水达60余万吨。
       金九皋早年曾随部队到河北山区工作,那里因缺水庄稼产量很低甚至绝收,因缺水而贫困落后、环境恶劣,人们惜水如金。面对北京严峻的缺水状况,加之缺水地区的工作经历,金九皋对水资源的浪费深感痛心,他立足实际,从家中的“用水大鳄”——抽水马桶入手,探求节约用水的方法。他自费4000余元购买了马桶、配件在家中潜心研究、反复试验、解剖元器件、论证不同方案。经过一次次失败,终于研制发明出一种节水器,取名“久节”,只要将“久节”安装在水箱内,原马桶水箱不做任何改动,通过控制出水口塞子提起的角度,即可根据污物的多少,随意自如地控制马桶冲水量。只需两三分钟时间,一个普通的抽水马桶,即可改装成节水型马桶,一次冲厕的用水量约为原来的1/4---1/6。
       2001年春,金九皋自购节水用材,义务向街坊四邻宣传,免费改装了不同类型的马桶100多个。 经使用证实,该方法稳定可靠、简单易行,实用性强,节水效果明显。为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节水的行动中来,金九皋主动将节水发明推荐到居委会,作为公益事业向社会推广, 发动组建了一支由离、退休人员为主的节水志愿者队伍。后来,在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下,成立了集展示、讲座和服务为一体的“金九皋节水工作室”。“节水工作室”以“四送四不”为宗旨,上门为居民义务改装马桶,送节能意识,送爱心,送服务,送和谐,不怕脏、不怕累,不怕非议,不图报酬。多年坚持下来,真可谓历尽艰辛,尝遍酸甜苦辣。衣服弄脏、奔波劳累、破财费力不说,还会遭到各种误解,有时被误认为是炒作骗钱受到非议,有时被误认为是推销产品受到白眼,有时被误以为是修厕所受到嘲笑,不止一次被拒之门外。
       一次去一个居民家义务安装节水装置,金九皋像从前一样,挽起袖子,把小臂伸进水箱。由于该住户水箱长时间没有清理,而且还装有消毒液,第二天金九皋就双臂红肿,起了很多小红疹子,奇痒难耐,过了很久才慢慢恢复。还有一次,一家女主人要求为她家改马桶,金九皋和两名志愿者同去,男主人不但不让进门还连嘲带讽,“就那玩意儿也能节水?!” 金九皋只好陪着笑脸解释,“我是个退休工程师,这是我发明的,我帮您装上,您用用看,无效再给您取下来。”结果一直到装完离开,男主人都不加理睬,连句再见也不说……
       推广节水多年,有误解,有伤害,也有理解和感动。有一天深夜,家住望京花家地西里的老干部罗老,家中马桶水箱的入水管皮垫破损,水直往外喷,喷湿了墙体,地面大量积水,物业无人值班,金九皋接到电话二话不说,拿着工具直奔其家,经过30多分钟的检修,故障排除了。罗老非常感动,专门让国外的女儿登门致谢。还有一户二婚家庭,常因小事不和,患癌的丈夫情绪低落。金九皋借着上门改装马桶的机会,以亲身患癌的体验与夫妇俩交心,谈抗癌体会,鼓励其面对现实、快乐生活。后来,丈夫成为节水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
       为了让更多的人惜水节水,金九皋还积极到全国各地开展节水宣讲和培训,足迹遍及多个省市的社区、单位、学校、展会,宣讲达 400多场次,为近4万人传授节水经;培训节水志愿者近万人;直接为京内外600多人指导安装;为600多个上门求助者教方法、送材料。2007年9月,国务院 17部委发起的“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启动,仪式上专门介绍了金九皋的马桶节水小发明。
       2008年3月,他受到新疆哈密地区政府的邀请,参加了“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活动,为让更多的人参加到节水中来,他不顾行程万里、长途劳累,主动要求将原先安排的4场活动增加到7场,并且婉拒了对方的劳务费,被当地人亲切称为“节水情缘联伊州”的使者。
       金九皋和他的“节水工作室”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社会群众及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曾 8 次荣幸地向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演示节水发明,受到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还接待了80多家媒体近百次的采访。挪威国家电视台格瑞夫女士在采访金九皋时表示,一位北京普通市民,能发明这样有效的节水方法,如此保护环境关注水资源的节约,真是令人敬佩。金九皋先后荣获“全国节约平民新榜样”“全国绿色家庭”、全国“四小”发明一等奖、北京十大节水护水志愿者、2006朝阳十大新闻人物、朝阳区优秀党员、朝阳区十大和谐社区带头人等 60多项荣誉称号。

节水改装长昭上善
利民行动永作标兵
留言板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