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之星
武强县郭院村

武强县郭院村 “村民食堂”


山村小食堂,醪酒也清香。

节俭家之本,奢靡国败亡。

        倡导节约,积极创建“村民食堂”
        当前,在广大农村,婚丧嫁娶的排场越来越大,烟酒、饭菜讲究上档次,攀比之风日盛,虽然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是这样办事还是给村民经济上带来很大压力,特别是一些贫困户更是借钱办事,舔着肚子称将军,有苦说不出。
        针对此情况,2011年底,河北省衡水市武强县郭院村村主任郭子正提议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投票表决通过了在村民中心投资创建“村民食堂”,村里红白事及集体活动用餐均到食堂来办理,统一标准,避免相互攀比,有效遏制婚丧嫁娶讲排场、讲档次的不良之风。
        郭院村“村民食堂”位于村党支部办公室后院新装修的10余间平房里,包含厨房、餐厅等,墙面上挂着“村民食堂”、“统一标准,禁止婚事大操大办”等醒目标示牌,厨房里锅碗瓢盆一应俱全,两个新砌的大锅台一尘不染,厨师、服务人员均由村民义务服务,院子种菜、浇水工作由村委会工作人员义务服务。
        节俭办事,村民食堂优点突出
        当地人过去办一次喜事,一家最少要请两次客。在饭店请客花销大,一桌最低标准也要三百元。如果在自家请客,租借锅灶、桌椅等就要四、五百。由于没有专人管理,饭菜浪费现象非常普遍。村里建起大食堂后,全部统一标准,厨具炊具桌椅板凳免费使用,每桌八个菜,以时令蔬菜为主;酒的价格定在一瓶25元以下,烟一盒10元以下。再加上村班子成员义务管理,办一次事,能省下以往一半多的费用,而且干净又卫生,深受村民的喜爱。
        干部带头,引导节约风尚
        2012年6月,“村民食堂”建成后,村民对于在“村民食堂”过时有抵触情绪,条件好的不愿意去,怕丢面子,条件一般的想去,可就是不愿意开这个头。
        针对这一情况,村支书郭彦涛首先拿自己儿子婚事“开刀”,带头第一个在村民食堂请客。“俺自己家有买卖,经济条件也不错,但为了在村民中带个好头,我和家人一商量,不怕闲话,就在村食堂开第一炮。紧接着郭子正家的儿子也在村食堂办的,一下子得到了村民的认可。”
        监督管理,确保群众放心
        为给群众一本明白账,村里加强对村民食堂每次活动的监督管理。哪家要在食堂办事,就先到村红白理事会填写“用餐单”,由主家和理事会人员按照标准共同制订菜单和烟酒,再由双方共同组织人统一采购相关物品,由食堂安排酒席,办完事后,食堂会出具非常详细的账目给主家,一目了然。
        群众满意,“村民食堂”日益红火
        在“村民食堂”为儿子办完婚宴没多久的村民郭彦辉说:“孩子这事搁在以前,光酒席一项就得花费上万元,现在在村食堂统一标准办,村委会有人给操持,既省钱还省心,这村民食堂真不赖!”要说这村民“大锅台”省钱省心,受益的远不止郭彦辉一家。
        “俺们可是都举双手赞成。”前两天忙完婚礼的村民高一招兴奋地说。他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现在在农村,普通的一桌宴席就得二三百元,按每户请客二十桌计算,只婚宴一项就得大几千。如今,村里实行节约办事的原则,在村食堂请客,一桌饭连烟酒下来也超不过一百元,省了一半多。
村委会主任郭子正说,“村民食堂是在大伙集体表决下建立起来的,到目前为止已经集中操办了三十多次红白宴席。”“前几年,针对村里有些人婚丧嫁娶讲排场,烟酒、饭菜档次越来越高,攀比之风越来越重,鱼肉吃不了扔掉的不良现象,村委会组织成立红白理事会,对村里的红白事初步制定了简办标准,但由于各家分散请客,理事会难以监管,铺张浪费之风有增无减,于是才有了创建村民食堂的想法。”,郭子正感慨的说。
        引领风尚,活动经验不断推广
        “小食堂”里做出勤俭节约的“大文章”,郭家院村全村上下也形成了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农村生活新风尚,附近不少村纷纷过来“取经”。 今年以来,以郭家院、东王庄等20个村为试点,武强县采取单位帮扶一点、村里集一点的办法,开展起了村民食堂创建活动,并拓宽工作思路,把“大锅台”搬进机关食堂。目前,该县已建起村民食堂15个,机关食堂公务用餐试点20余个,年可节约各类费用100余万元。
        郭院村的“廉政大锅台”不仅让村民们真正尝到甜头,更‘烧’出了节约、和谐的良好村风,为全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了浓厚的典范,有力地推动了新农村建设,大力弘扬了节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留言板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以食为天

文明化系万千户
建堂易俗

节俭风联百卅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