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之星

重庆巫溪县龚方清

赞龚方清


持家切忌讲排场,“总管”其人有锦囊。

钱要少花事要办,安居乐业自堂堂。

  龚方清,男,58岁,重庆市巫溪县尖山镇司法所所长。尖山镇是一个偏远的山区乡镇,民风淳朴,但当地人很好“面子”,遇到红白喜事,都不愿比别人办得差。酒席不断“提档升级”,“随礼”自然水涨船高。这些年人情往来的花销节节攀升,愈演愈烈的攀比风,使得一些难以承受的村民甚至不得不举家外出躲“人情债”。
  巫溪农村有一个风俗,家里遇到什么红白喜事,每逢操办红白喜事,主人多会委托一个人全权操办,总揽乐队、饭庄、酒席、烟酒等琐碎事务,受托人在当地被称为“总管”。龚方清就是村里最资深的“总管”。虽然操持人情往来,但龚方清却最是节约,他常说:节约就是积德积福。
“乡亲信任我们,我们既要尊重乡风民俗,又要让人少花钱。”在龚方清看来,不少群众“打肿脸充胖子”“垫起脚为人”,比着办席、比着送礼,造成了严重的铺张浪费。“好多人家为撑面子,非要大操大办,常常浪费的菜吃一个月都吃不完。”为此,龚方清为找他做总管的乡亲们打起了“小算盘”,算起了节约账。其实村民不是不懂,但要说服爱热闹、爱面子的村民节俭办宴席,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刚开始,村民们都不买账。他把他的第一次节俭办席的首场“秀”,放在尖山村孟凡超家的50桌白事宴席上,他说干了口水才让孟凡超答应试试。
  他的省钱招数如下:一是帮工红包。村里习俗:办红白喜事,村民们都来帮忙,主人家要为每个帮工发脸盆、毛巾、香烟等红包,人均30多元。龚方清做主免了帮工红包,让孟凡超承诺自己为村民帮工也不收红包。这一项便省了3000多元。二是减少菜品。过去酒宴上至少得20—22个菜,其中至少15个荤菜。龚凡清做主,将菜减少到16个,9荤7素。酒宴结束后,村民们普遍表示“吃得好”。在农村,蔬菜都以自种为主,这一项,每桌能省60元,共计省下3000元。三是改变酒水供应方式。改先上酒水再上菜为先上菜,根据客人需要供应酒水。这就避免了大量剩半瓶、剩1/3瓶的酒水出现,这一项能省下1/3的酒水,折价1200元。四是烟花爆竹。过去办酒席每户得买1000元的鞭炮,这次他将鞭炮改成了气球,居然只花了几十元。这一项,省钱1000元。最后算总账,共省钱8200元。主人孟凡超很高兴,认为“一点也没丢面子”。明明白白的节约账一算出来, “节俭总管”龚方清便开始受到欢迎,村民们开始主动请他上门。他还自己创作“乡里乡亲不攀比,餐桌浪费伤不起。 有事还照老规矩,相帮只帮丧嫁娶。 致富勤劳靠双手,不做敛财的借口。 歪风邪气须抵制,树立新风人有责”等劝导顺口溜,向村民传播节约办事、节俭生活的理念。
  2013年以来,重庆市巫溪县开设“总管讲堂”,推广龚方清节俭经验,创作《“总管”锦囊》口袋书在“总管”队伍中进行推广使用,充分利用总管,倡导“新事新办,白事简办”,引领“爱物知恩·节用惜福”新风尚。

留言评论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惜物知恩

乡邻蔚起新风尚
安平增福

节俭诚为妙锦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