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己及人 惠泽乡里
无私奉献 名满中华

卜算子•赞范秀莲


故里系心怀,荣退余辉耀。福泽家乡美善传,化育青苗俏。

建馆展图书,解惑何其妙!启智燃情更创新,俊杰知多少!

       范秀莲,陕西省咸阳市三原县鲁桥镇东里西村,一家五口人。
       范秀莲,64岁,退休职工。2002年,她和老伴一起告别了休闲舒适的城市生活,回到了故乡鲁桥镇东里西村定居。10多年来,他们夫妻恩爱、科学教子、创办家庭图书馆,在家庭和家乡不懈地释放着正能量,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称赞。
       1996年的一天,范秀莲夫妇从报纸上看到无臂大学生姚伟“身无双飞翼,心有凌云志”的事迹报道后,深受感动。当天她和老伴带上时读高二的儿子,赶到西安统计学院拜访了姚伟;2011年正月初六,又带着时读高二的外孙及女儿、女婿六人到西安,再次拜访了姚伟。请姚伟为祖孙三代讲述他艰难曲折的求学历程。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姚伟精神的激励下,儿子和外孙刻苦攻读,都如愿以偿的考上了理想大学,小儿子现被公派留美。
       2003年起,她和老伴雷国平以“关注留守儿童,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为切如点,自费编辑出版《家音月刊》30多期,为家庭成员之间相互学习交流,提供一个贴近家庭生活的文化平台。老伴撰写的《娃娃经》还被《三原年鉴》2013年版收录,在省妇联寻找“三秦最美家庭”栏展出。
       她更注重言传身教,发挥老人示范作用,2008年“5.12”大地震后,她同老伴连夜组织家族37名在家者向灾区捐款3635元,她老两口捐款1000元。
       为了解决家乡青少年看书难和没有活动场地问题,2008年,范秀莲夫妇腾出自家三间住房和1000册自有藏书及家族募来的1000多册书,在家里办起了“东里村青少年图书馆”,后被“收编”为三原县图书馆东里西分馆,加上社会各界捐赠的数目,目前馆藏书突破2万册,免费向留守儿童和周边青少年及广大群众提供阅览和借读服务。
       10多年来,范秀莲夫妇将她们当年访姚伟时所拍摄并珍惜多年的照片,结合拍摄本村近年涌现出的优秀大学生,编辑制成《无臂大学生——姚伟》、《东里西村走出去的第一个女博士——王男》等励志故事以及《家乡新貌》、《十八大在我心中》等宣传展板。为了帮助农村孩子开阔视野,范秀莲夫妇组织本村里50多名中小学生到陕师大、西安外院大学里参观,让孩子们感受大学氛围,培育他们大学梦。12年来,范秀莲夫妇用爱心和行动潜移默化教育着村里的孩子们,在这个仅有500人的小村庄,目前已涌现出1名博士、4名研究生和32人名本科或大专学生。原先不理解他们夫妇做法的那些人,也纷纷加入了范秀莲夫妇的爱心活动行列。
       曾获得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留言板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