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道才高 子孝子贤成大器
莫言笑晚 父功父业是良师

“职业父亲”蔡笑晚礼赞


事业不分家与邦,父亲做好更荣光。

育儿一硕五博士,国有栋梁庭有芳。

        蔡笑晚家庭,浙江省温州市瑞安市玉海街道,家庭成员8人。
        说起他家的教育成果,恐怕会让大多数父母艳羡不已:大儿子蔡天文,美国康奈尔大学博士毕业,现为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终身教授;二儿子蔡天武,14岁时成为中国科技大学的少年大学生,19岁考上李政道博士主办的CASPEA留美博士班,25岁时从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博士毕业,现为美国高盛公司副总裁;三儿子蔡天师,北京外国语学院毕业,被美国圣约翰大学录取;四子蔡天润,华西医科大学医学系毕业,被美国阿肯色州立大学录取为博士生;五子蔡天君,中国科技大学硕士;小女儿蔡天西,18岁成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30多岁时被聘为美国哈佛大学终身教授。六个子女中,五位博士一位硕士。这位成功的科学教子人物就是人称“人才魔术师”的蔡笑晚。
        蔡笑晚出生在浙江省温州瑞安市书香门第,他的父亲蔡勋是当地名医。蔡家历来有尊崇儒家学说的家风。为了让孩子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蔡家迁了四次家。小的时候,几乎每个孩子都能背一两首唐诗,并引以为豪。蔡家有个特殊的“物质”奖励法。六个孩子每人一张纸,制作一个“存折”。这个“存折”存的不是钱,而是孩子们的学习成绩和一点一滴的进步。
        2007年,蔡笑晚出了一本书——《我的事业是父亲》。之所以写这本书,蔡笑晚也给出了解释:希望能通过这本书,唤起这个社会的父教意识,让天下更多的父亲知道家庭教育也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教育培养好孩子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留言板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