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族相敬 和谐相处
四世同心 勤俭以持

诉衷情 选美是心峦 赠薄金清最美家庭


血浓于水驻高原。最美是心峦。时光缓缓流逝,奉献爱,化清泉。

穿藏地,过山川,共蓝天。悟人生贵,夺秒争分,建设家园。

        在西藏,不少家族是多民族的“团结家庭”,所生子女喜欢自称为“团结族”。还有人喜欢借用“56个民族56朵花”的典故,称自己和谐美满的团结家庭为“大花园”。在拉萨市城关区八一社区居委会,就有这样一户人家。汉族老人薄金清的家,共有18口人,由藏、汉、回3个民族组成。
        在这个家庭里,薄金清是汉族、老伴儿是藏族、二女婿马吾德是回族。虽说一家人有三个民族,但每个家庭成员都尊重各自的风俗习惯,尊重各自的信仰。每逢节假日,全家人齐聚一堂,其乐融融,欢笑声在小院的上空回荡。和别的家庭不同,薄金清的家每年要过三次新年。一到春节、藏历新年,全家依照传统放鞭炮、贴春联、摆切玛、吃古突。古尔邦节时,薄金清和老伴儿都要准备一些清真的牛羊肉和糕点,全家人一起吃。从薄金清入伍进藏,到现在已经有50多个年头了,西藏各民族之间的深厚情谊让他深为感动。薄金清经常对儿孙们说:“家和万事兴,我们国家56个民族就像56个兄弟姐妹,兄弟姐妹们团结在一起了,什么困难也难不倒我们,民族团结了,国家也就富强了。”
        薄金清夫妇在工作和生活中以身作则,用他们坚韧不拔的意志一直影响着自己的子女,将这种精神和担当作为每个人的行为准则。薄金清二女儿薄金梅在医院工作,有一次从牧区来了位重症病人,病人家庭十分困难,家属因为一时间凑不出治疗费用而急得手足无措。薄金梅见状马上掏出钱为病人先垫付了医药费,使病人得到了及时救治。孙女晓月在家里人的言传身教下,也经常利用寒暑假的时间,定期到孤儿院去帮助那里的孩子,还用自己的零花钱给他们买文具、买衣服。
        勤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他们家庭倡导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注重科学理财、合理消费、勤俭节约。他们时常教导孩子:“虽然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但是勤俭持家的传统不能丢,生活中点点滴滴要从每件小事做起”。他们的重孙,有时吃饭时把米粒掉到了桌子上,小家伙都要捡起来,还自言自语道:“不能浪费粮食,粒粒皆辛苦”。家里面的每样东西能修复利用的,从来不轻易地丢弃,尽量使其再发挥作用。平时做到人走灯灭,养成随手关灯的良好习惯,注意节约每一度电和每一吨水。这一勤俭节约的意识已深入到每一个家庭成员之中,并成为全家人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目前院子里种植了花椒、桃树、夹桃树、大葱小葱,为家庭创造了一个舒适、优美、低碳的生活环境和方式。

留言板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