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最美人物:张丽莉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十九中学教师

张丽莉

惊看客车追尾来,勇为学子挡横灾。

国风吹奏英雄曲,大爱凝成傲世才。

张丽莉 女 汉族 中共党员 1984年 1月生 (义无反顾) 黑龙江省残联副主席 佳木斯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
        主要事迹:
        2012 年 5 月 8 日 20 点 38 分,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第四中学门前,正当一群学生准备过马路时,一辆客车突然失控冲了过来,与前方停在路边的另一辆客车追尾相撞,被撞客车猛力冲向正要过马路的佳木斯十九中学女教师张丽莉和学生们。危急瞬间,本可以躲开逃生的张丽莉,奋不顾身去救学生,自己却被卷入车轮下。这场车祸中,还有四名学生受了伤。据受伤的学生说 , 当时后边的那个车突然动起来 , 老师就把那两个孩子拽起来了,拽起来之后她就闪里去了,车就过来了,就把她卷进去了,撞一下她就倒了,车就从她身上压过去了。当时正在现场的教师描述:当时很多学生在喊救老师,有一个学生说快看看老师吧,是老师救的学生。在一辆客车突然失控并冲向学生的危急时刻,张丽莉不顾个人生命安危,挺身而出,为抢救学生而被卷入车下,造成双腿粉碎性骨折、高位截肢。张丽莉把生的希望留给学生,却把危险留给自己。
        张丽莉在工作岗位上,“要么不做,做就做到最好”是她的座右铭。作为 80 后的教师新秀,张丽莉在短短几年间,各种赛课、教学比赛都名列前茅,所带的班级名次评比遥遥领先。从教 6 年,张丽莉始终把“爱心”融入到自己的工作中,对每一个学生都倾注了阳光般的爱,即便是在身受重伤几近昏迷的危急时刻,向医生请求的还是先抢救受伤的学生。学生闫泓佚至今仍能记得 2009 年的一个傍晚,那天,班级一名同学生病了,张老师带着几个班干部去探望他。打车时,一辆自行车摇摇晃晃地就奔向了闫泓佚,当时,她吓得不知所措,眼瞅着车子向自己撞来。危急时刻,张丽莉一把将她揽入怀中,连车子刮坏了裤子也没注意到,这就是孩子们心中的丽莉老师。
        在张丽莉住院治疗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赴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看望张丽莉老师,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佳木斯市主要领导也多次到医院看望张丽莉及其家属。张丽莉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时代楷模、全国教书育人楷模、2013 感动中国人物等 30 多项荣誉称号。

留言评论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爱生如子

垂杏园范
舍己救危

为当代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