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车四方股份公司高速动车组设计团队

赞中国中车四方股份公司高速动车组设计团队

丹心报国展鸿猷,高铁铸梦壮志酬。
十载风雨创新路,甘倾韶华抵春秋。
覃思精研砺重器,国之名片誉环球。
匠心同赴中国梦,一带一路写风流。

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高速动车组设计团队是我国高铁研发的的核心力量,自2004年开始,他们担当重任,扛起自主创新的大旗,始终充当我国高速列车研发的排头兵,他们善打能拼、勇于创新,创造了国内乃至世界高速列车领域一个又一个的第一。从时速200公里—250公里,到时速300公里—350公里,再到时速380公里,我国高速动车组的每一次速度跨越与性能提升,每一次新型高速动车组的诞生,都与这个团队紧密相连。
        中国高速动车组设计的中坚力量
        2004年,按照国务院“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的总体要求,中国轨道交通装备行业展开了铁路史上规模最大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工程,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成立的高速动车组设计团队担当起了排头兵。
        他们从零开始,仅用两年时间就完成了所有原始图纸、资料和技术标准的消化吸收,掌握了高速动车组的关键设计技术,并于2006年率先设计出中国首例国产化时速200公里高速动车组。之后,他们在原有基础上再创新,相继设计出中国首例时速300-350公里高速动车组、世界首例16辆长大编组高速动车组、世界首创16辆长大编组卧铺高速动车组。这一系列设计成果,标志着中国高速动车组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历史性突破。
        2008年,这支队伍再担重任,义无反顾地扛起了自主设计开发新一代高速动车组的大旗。他们全面自主创新,在两年时间内连续攻破列车总成、头型、车体、转向架、噪声等一系列关键设计难题,于2010年成功设计出世界上商业运营速度最快、科技含量最高、系统匹配最优的时速达380公里的新一代高速动车组——CRH380A。问世以来,CRH380A以其卓越的安全、稳定、舒适性享誉国内外,各项技术性能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为中国高速铁路的标志性技术装备,被誉为中国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的典范。2010年,16辆编组的CRH380AL更是跑出了486.1km/h的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值得骄傲的是,CRH380A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近两年李克强总理多次推销中国高铁携带的均是CRH380A模型。CRH380A的成功设计,标志着中国高速列车实现了由“跟随者”到“领跑者”的转变,自此跻身于世界先进技术水平行列。
        善打能拼、勇于创新的年轻队伍
        这是一支活力蓬勃的年轻队伍。设计师们的平均年龄30多岁,他们带着年轻人的自信和果敢,在高速动车组的设计历程中打过无数场硬仗,破解过无数道难题,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他们善打能拼、勇于创新。高速动车组科技含量高、技术难度大,没有强大的创新能力是不可能完成设计研发的。仅以CRH380A头型设计为例。
        CRH380A时速接近飞机低速巡航,如此高速度头型,设计方法和技术标准都无先例可循,其难度不亚于飞机。对此,他们突破惯常方法,展开了业内规模最大、历时最长的科学实验,开创性地形成了空气动力性能研究的规范和头型结构设计、强度校核准则,创造性地提出了时速350公里及以上气密强度与气密性的控制标准,一系列的设计创新,换来了CRH380A“火箭”头型的震撼问世,值得骄傲的是,它的各项技术性能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创新,不仅要敢干敢闯,更需要一份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责任感。设计高速动车组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光一张图纸,从提出方案到最终敲定,设计师就要经历反复的研究论证,进行无数次的仿真分析、无数次的试验验证,可以说每张图纸都是场艰苦的攻坚战。而一整列高速动车组,涉及70多万个零部件,需要设计出的图纸数以万计,需要分析的试验电子数据记录多达数百兆,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10年来,为了完成一个个设计任务,团队设计师们一件件梳理,一张张绘制,一遍遍分析验证,他们埋头苦干、艰苦攻关,加班加点、通宵达旦成为家常便饭。正是这股脚踏实地的精神,这份埋头苦干的努力,才换来了一列列驶向四面八方的动车组。
        团队设计师们并没有止步,近年来,他们坚持全面自主创新,始终引领世界高速列车技术研发的最前沿。2011年,他们创造性地设计出更高速度试验列车,在试验台上跑出了605km/h的速度,再次刷新世界纪录。最近几年,这支队伍又全力承担起高寒抗风沙动车组、中国标准动车组、出口型动车组等一系列新型高速动车组的设计开发任务,为中国高速列车的发展进步输送着源源不断的能量。

留言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科学求实
 
国家名片挺民族脊梁
矢志创新
 
一流高铁圆百年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