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其美多吉、边巴卓玛夫妇

水调歌头•赞其美多吉和边巴卓玛夫妇

窗外寒山静,红日醉流霞。七年追梦,苍天不负好年华。
坚守人生无悔,责任铸成大美。冰上结奇葩,不辞寒与暑,斗艳格桑花。
清风定,心润朗,梦无涯。情系天网,非为众人夸。
雪域风景如画,夫妇心有牵挂。辛劳不为他,高原通信在,四海人一家。

其美多吉和边巴卓玛是一对年轻的藏族夫妇,作为中国移动西藏公司的营业员,他们工作生活在海拔4700多米的阿里普兰县塔尔钦镇。这里有美丽的神山岗仁波齐和圣湖玛旁雍错,与美景形成巨大反差的是这里的空气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区的三分之一,气候恶劣,昼夜温差大,冬季漫长,最低气温在零下40度以下,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
        塔尔钦移动营业厅坐落在神山脚下,屋顶上鲜艳的国旗迎风飘扬,营业厅被夫妻俩收拾得干净利索。他们为人憨厚,常年嘴唇乌紫却笑容常挂,话语不多但对每位客户极为热情。
        上班时间,夫妻俩尽力为每一位来到营业厅的客户提供贴心服务,下班后常常逐门逐户拜访客户。客户有困难,找上门来,他们会先端上一碗热腾腾的酥油茶。晚上,其美多吉经常睡在营业厅的窗户边上。客户需要充值卡,无论多晚,只需要敲敲窗户,他都会拉开窗户把充值卡递给客户,一些转山的异乡客得以及时给家里报个平安。在塔尔钦,移动营业厅的灯总是关得最晚,当地群众亲切地把它称为24小时夫妻营业厅,而夫妻店真正“不关门”动力来源于他们的责任心、事业心、爱心……
        责任心“不关门”
        责任心是夫妻俩工作和生活的坚强支柱,他们凭着对客户和家庭的那份责任感,同心共事,让客户感受到了他们那颗真诚的心。
        2009年10月8日,天空飘着小雪,其美多吉顾不得妻子有病在身,像往常一样,骑着摩托车为远在45公里之外的客户送充值卡。然而,在返程途中,雪越下越大,整个公路被大雪覆盖淹没,眼前只有白茫茫的一片,大风夹着雪不断地打在他的脸上,摩托车却在这个时候抛锚了。他看着自己平日“风驰电掣”的摩托车,此时却好像撒了气的气球,瘫在地上,没有半点响声。他知道如果在这里等待救援,就等于等着冻死,只好一个人顶着寒风,冒着大雪,努力分辨着方向,在零下30几度的风雪中,用尽全身力气推着摩托车一步步向前挪动着。
        在塔尔钦的家里,边巴卓玛正在家门口看着漫天的大雪,焦急地等待着丈夫的归来,她一遍又一遍拨着丈夫的电话,但都无法接通。在焦急等待8个多小时后,一个熟悉的身影在大雪中向家门口移动,没错,这个“雪人”就是他心爱的丈夫。边巴卓玛急忙迎上去,一边帮憨厚的丈夫拍打身上积雪,一边扶着他走进温暖的家。虽然其美多吉的耳朵和手脚都有不同程度的冻伤,但当他看到孩子朝着自己微笑时,疼痛忘得一干二净。
        巾帼不让须眉,边巴卓玛对工作的那种责任感让大家都为之动容。就在夫妇俩婚后不久,边巴卓玛怀孕了,公司领导得知后,千叮咛万嘱咐让她提前打报告休产假,以便安排人员顶班。但在孩子降生后,边巴卓玛得知公司人员紧张,便不顾领导和医生的嘱咐,不仅没有申请休产假,产后第三天便忍着疼痛,悄悄坚持上岗。后来,当公司领导到营业厅看到边巴卓玛带着襁褓中的婴儿为客户服务的时候,才知她产后坚持上岗的事情。领导关怀地责备其美多吉:“这怎么行,让她休产假去。”边巴卓玛却回答:“这里海拔高,其他人来了不习惯,我们辛苦点没事,不能让分公司领导操心”。
        “事业心”不关门
        塔尔钦虽地处交通干道,却因山高路遥而物资匮乏,又因地僻途险而使得人畜饮水困难,移动基站的供电基本靠发电机发电供给。平日里,其美多吉会骑摩托车到2公里外的河滩载水。其美多吉外出时,边巴卓玛毅然一个人背着水桶到河里打水,自己给发电机加油发电。为了油机发电省油,他们坚持每天凌晨1点钟起床发动油机,凌晨4点再关闭油机。
        寒暑易往,七载春秋,从合作伙伴成长为正式职员,夫妇俩甘做神山基站的守护神,风雪无阻。他们每天至少去基站三次,至少打扫两次卫生。打扫卫生不难,难得是每天坚持打扫,但事实证明他们做到了,2500多个日夜从未间断。
        夫妻俩凭着对移动通信事业的热爱和激情,让父老乡亲享受着移动通信带来的便捷,与外面的世界紧紧联系在一起。众多来到神山脚下的游客和信徒,也由衷地感受到“世界屋脊”不再遥远……
        爱心“不关门”
        夫妻俩的淳朴和善良深深地感染者旅行的游客和朝圣的信徒们,他们的爱心和善举犹如冬日里的阳光,给受过帮助的人带来缕缕温暖。
        2010年6月的一个傍晚,一位尼泊尔游客与家人走散,正在万分焦急之时见到了“中国移动通信”的标识,满脸泪 痕的他来到营业厅寻求帮助。
        “别着急!您放心,不管大事小事,只要找到中国移动,就是我们的大事!”边巴卓玛一边说一边端上一碗热腾腾的酥油茶让游客暖暖身子,其美多吉则用画图的方式与游客沟通。这位尼泊尔游客一边摸着眼泪,一边认真地画图,当边巴卓玛看到这位尼泊尔游客画出的是一个肖像后,他们就判断这位游客是与家人走散失去联系。
        夫妻俩立了块寻人启事牌在营业厅门口,便于尼泊尔游客的家人可以看见,随后便准备了干粮和手电,带着他从转山逆时针方向寻找家人。由于昼夜温差大,6月的深夜仍然透着寒意,夫妇俩带着游客一路走了3个多小时才碰到了他的亲人。游客与亲人们抱在一起,激动地哭作一团,夫妻俩看在眼里,暖在心里。当游客掏出人民币要酬谢夫妇俩时,被他们摇手谢绝,游客和他的亲人们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
        神山脚下的“移动夫妻营业厅”像一块磁铁,吸引着当地居民和南来北往的游客。常有游客专门找到移动营业厅和夫妻俩拍照留念,他们在留言本上记录下自己的感受。一个名叫“静水流深”的网友写道:“这里,只有一个女营业员工作,他的丈夫维护基站,小两口就住在营业厅旁边的10平方米的房子里,他们的精神让我感动”;一名北京客户写道:“塔尔钦营业厅是神山脚下最美丽的建筑,营业厅的小夫妻才是神山最独特最亮丽的风景”……
        他们的事迹不仅在中国移动员工内部和当地广为流传,也引起全国各界的广泛关注。夫妻俩被推荐参加“中国网事·感动2013”年度网络人物评选活动。该活动经中央外宣办批准,由新华社主办,旨在评选在网民中有较大影响力、在本年度引起网络广泛关注的网络人物。评选历时一年,先后进行了四次季度评选。2013年12月23日,经过为期10天的网站、微博、手机短信、客户端、手机报投票和专家评审团投票,夫妻俩从60位(组)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当选十大年度网络感动人物。2014年1月9日晚,“中国网事•感动2013”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热衷公益事业的加措活佛为他们颁奖。他们真诚、朴实、动人又极具震撼力的事迹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个人。
        朴实的话语流露的是真情,简单的生活记录着奉献,夫妻俩的心愿朴素而纯净。他们说:“很多人看着我们的工作非常辛苦,但因为这是一件对大家很有益的事情,看着咱们老百姓能这么方便地打电话,我们其实挺开心的,没觉着那么累。”
        夫妻俩凭着对移动通信事业的不懈追求,用热情和毅力坚守在雪域高原,用藏族的淳朴在高原上描绘了一抹耀眼的移动蓝,用青春和热血铸就了世界屋脊上“永不关门”的移动夫妻店,是神山脚下最美的移动风景线!

留言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信达天下
 
高原结网心连四海人
博爱无涯
 
陋室生辉情暖千山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