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洪刚

赞洪刚

青春逐梦踏风霜,激情学艺闪弧光。
十年技成众口赞,百徒景从美名扬。
千条焊缝皆精品,万言献策履职忙。
座座平台矗海天,巍巍巨轮征汪洋。

2001年7月,怀惴着实现人生更高追求的理想,洪刚与大批农家子弟一起从浙江龙游外出打工,来到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上海外高桥造船公司,成为一名从事船舶制造的电焊工,开启了他漫漫的创业之路,他扔下了锄头,拿起了焊枪,迎接闪闪的电弧光和炽热的钢板。电焊作业是造船行业的主要工种,技术含量高,劳动强度大,在常人眼里,电焊又苦又累,而洪刚却凭着农家子弟吃苦耐劳的劲头,百折不挠、艰苦奋斗十三载,从农民到工人,从电焊工到班组长,从班组长到企业中层管理人员,这一次次华丽的转身,展现的是一个农家子弟的创业之美。
        初到船厂的洪刚立志吃透电焊这碗饭,虚心拜老前辈为师,边学边干,每天下班后,就到培训工厂借钥匙,练习焊接技术,往往一练就是几个小时,即便熬红了眼睛、蹲麻了双腿,依然坚持不懈。为了掌握更多的理论知识,他利用午休翻阅大量的教材和资料,好几次都因为太投入而错过了午餐时间,洪刚还积极参加公司各项技术培训和岗位实践,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不仅出色完成各项生产任务,解决生产中出现的各种急难重问题,还练就了过硬的焊接技能本领,成为农民工队伍中为数不多的电焊技师,凭借着优秀的技能以及出色的工作表现,公司全面投产后,洪刚担任了电焊班长。从普通电焊工到班组长这一转变,给洪刚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为他今后的道路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洪刚在担任班组长期间十分注重团队建设和班组管理创新。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他积极履行“实现班组效率提升10%,达到14米/小时”的承诺,推进实施派工单管理,探索工作量与员工能力的日对照分析制度,建立日评估、日反馈、日改进机制,在部门班组中率先试行“实物量考核”及“员工记分卡”管理,通过“绩效挂钩、奖惩分明”进一步激发员工的生产积极性。班组人均焊接生产效率成立初由8米/小时提高至14米/小时,班组焊接产量从2007年的每月33248米,提升至每月53446米,在行业中位居领先水平。焊件拍片检验一次合格率达到98%以上,被授予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称号,2013年国防邮电工会以洪刚的名字命名其班组为“洪刚班组”。洪刚先后为部门培养出高级工15名、中级工123名,其中12人获得了公司级以上的荣誉,全面加强了部门的队伍建设。围绕公司“降成本、强管理、促发展,全面推进二次创业”的总体要求,洪刚积极投身部门“同舟共济迎挑战,降本增效促发展”主题活动,同时他积极推进班务公开工作,日常工作中考勤、物量、月末考评等信息,通过班组管理园地全部进行公开,依靠大家共同监督来保障员工的利益。
        2014年,洪刚同志凭借出色的业绩、扎实的作风、良好的群众基础,被公司提拔为加工部部长助理,实现了从一名班组长到公司中层管理者的转变。作为一名生产部门的管理者,他全面抓好各项管理工作,在生产管理方面,加强计划的柔性管理,分别推进了切割、部件的三日滚动计划等小日程计划管理,同时通过每日的生产平衡会,及时解决生产过程中的问题,使每个环节的生产能够在计划的指导下运行,确保了生产的准时性。通过积极的劳动力平衡,千方百计确保生产物量的完成,同时也保证了海工产品与常规产品双双完成公司下达的生产任务。针对海工产品的特点,积极与海工项目、海工设计、物资配套、品质保证等部门进行沟通,确保了海工产品的顺利建造。在部门产品质量控制上,洪刚通过进一步加强各层级管理者和员工的质量意识教育,推进部件的LINE-QC内部焊前、焊后检验制度,特别是在实名制现场会后积极建立员工质量信息档案,并通过自编软件实现信息化手段,使每道工序、每个工种的质量问题能够进行系统的分析,进而使每月的质量纠错培训和每日的现场巡检更加有针对性,提高了全员的质量素养,通过质量管理的快速响应机制,部门赢得了OCEAN BULK、NAVIG8、U-MING等船东的信任,海工产品的内、外检一次合格率更是达到了100%。
        回顾自己走过的路,洪刚坦言,与大多数农民工一样,一开始外出务工是为了养家糊口,为了生存,从来没有想过也不敢想自己是企业的主人。但是十三年的工作经历告诉他,学好技术是安身立命之本,更是个人发展之基。劳动立身,创业圆梦,作为一个工人,尤其是农民工,只有把个人生存与企业发展密切联系起来,以主人的姿态要求自己,提高自身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才能实现人生价值和理想。2008年以来,洪刚先后获得了上海市优秀农民工、上海市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当选上海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2012年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洪刚用自身十三年的工作经历以及一次次华丽的转身诠释了农民工的创业之美。

留言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巍巍巨轮
 
经略海洋尽显无限风光
朵朵焊花
 
点亮青春熔铸金色畅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