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
王盛

临江仙•题台州人民检察院王盛

三尺法台关黎庶,乾坤漫道征程。精功铁案复纷呈,建功书壮志,检徽铸忠诚。

披星戴月昭正义,九州云淡风清。琴心剑胆醉今生,镜明悬日月,公诉锦旗擎。

  走进王盛的办公室,映入眼帘的是一叠叠卷宗,除了卷宗,还放着红茶。王盛解释说,他的肾脏不好,需要喝茶。
         卷宗,茶水,这就是王盛紧张严肃的日常工作。对王盛的第一印象,也就在这样的情境中形成了:圆寸短发,白净面皮,手掌温暖有力,一身深蓝色的制服,看上去简洁干练。
         从检14年来,这位37岁的检察官经办各类刑事案件700余起,涉案数千人,无一错案,先后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省检察院荣记个人一等功、二等功,并荣获省劳动模范、省优秀检察官等荣誉称号。
         面对案件,更多的是使命感
         办理案件是公诉人的第一任务,案件质量则是公诉工作的生命。而严把案件质量,不仅仅要使有罪的人得到应有的惩罚,更要保证无罪的人不被非法追究。
         身为公诉人,王盛心中的底气和胆识,除了法律准绳、事实依据,更来自对“公平正义”的那份坚守。
         2011年,温岭发生了一起酒店保安劫杀两名客人的案件。王盛在阅卷中发现,案件关键证据存在明显缺陷,倘若草率起诉,将不利于诉讼进行。另一方面,死者家属情绪激动,社会舆论广泛关注,办案期限过长可能引发不稳定因素。
         王盛没有丝毫迟疑,立即与侦查机关取得联系,要求及时补全证据、作出说明。最终,该案没有因为退查补证而延长审理期限,杀人罪犯也及时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2013年,温岭发生震惊全国的杀医案。办案过程中,犯罪嫌疑人对医疗行为的适当性提出异议,王盛一方面要求侦查机关补证,一方面深入现场勘察,一一核实证据,还原事实真相,在确信系嫌疑人因缺乏专业知识而导致误解后,迅速将案件提起公诉。
         “权利应当得到尊重,不管权利人是什么身份;事实必须查清,这是正确办案的基础。”王盛解释说。
         岗位的特殊性,要求他在正确履行指控犯罪职能的同时,善于洞察其他机关执法过程中的疏漏,并及时提出监督意见。证据学、法医学、刑侦技术、会计学……王盛说,但凡与检察工作相关的专业知识,不光要摆放于案头,更要融会运用于心间。
         2009年下半年,他在办理任某等多人团伙贩毒案过程中,发现另有万某等五人均涉嫌犯罪,经过缜密分析、讯问取证,他果断向公安机关提出了追诉意见。
         追诉本身就是“从无到有”的过程,况且经过查证,应予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的重刑犯极少遗漏,追诉的成功率就更小。然而王盛心中有一个声音反复在说:嫌犯遗漏,于法不公!
         他多次敦促公安机关加大追捕力度,并通过各种途径监督落实抓捕措施。功夫不负有心人,五名犯罪嫌疑人最终都被成功抓捕归案,经法院审理,分别被判处死刑,无期徒刑,有期徒刑十四年、十三年、八年。
         作为一名检察官,加班加点那是经常有的事,而对于王盛来讲,这更是家常便饭。2010年,王盛接手办理的涉台电信诈骗系列案件,案件涉及全国二十几个省市自治区,被害人有三百多人。面对整整一推车的案卷,他没有退缩,在案件办理期间,他没有休一个假日,在付出了大量劳动之后,终于完成了长达一百多页的起诉书,等到案件顺利判决之后,王盛才长舒了一口气。
         面对群众,更多的是悲悯心
         “向群众宣讲法律、解释法理,这也是办案的重要内容,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王盛说。
         2011年,他经办了一起集资诈骗案件,尽管被告人已被判处重刑,但多名被害人的损失却未得到弥补。“当时陆续有20多个人向我求助,我不能因为案件已经判决而推脱。”王盛一面劝说被害人依法维权,另一方面向公安机关提出追诉意见,要求对另一掌握财产的同案嫌疑人立案侦查,追查涉案财产下落。被害人大都来自温岭、玉环等地,来回奔波不方便,王盛就要来他们的电话号码,一有消息就主动联系他们。由于嫌疑人至今仍未抓获,被害人的损失也迟迟得不到补偿,但他们却对王盛说:“哪怕最终损失无法弥补,我们也感谢你,因为你是真心在帮助我们。”
         2013年农历正月,温岭发生一起特大纵火案,造成8死一伤、财物损失严重。为了办好这个案件,市院组成由检察长亲自挂帅的专案组。作为专案组成员,王盛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
         在勘察现场过程中,他亲眼目睹了被害人家中失去顶梁柱的无奈,老人孩子失去至亲的悲恸,也看到了他们眼中对检察官的期盼。“只有办好案件,才是对他们最好的安慰。”他暗自说。
         接下来的日子里,他连续加班加点,更加认真地阅卷,仔细地核实证据,准备法律文书,单单一份公诉意见书就改了20多遍。庭审最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得到当事人的充分认同。
         面对家庭,更多的是愧疚情
         重重光环背后,是夜以继日的加班、汗牛充栋的案卷。就在他埋首于工作时,病魔却将双手伸向了他和家人。
         2009年7月,出生才3个月的儿子被查出身患脑瘫,一家人陷入绝望。两个月后,来自广东一家医院的复诊报告称,孩子部分脑白质钙化,但接受康复训练有望恢复健康。
         从那时起,孩子就长期留在广东就诊,直到去年春节才被接回台州。这期间,身为父亲的王盛因为忙于工作,没有请过一次假,也从未向其他同事说起。唯一一次去探病时,面对有些怕生的孩子,这位父亲百感交集、羞愧难当。
         2009年下半年,王盛在体检中被发现肾脏有囊肿,医生一再建议尽早接受手术,他却因繁忙的工作而一拖再拖。一年后,王盛终于累倒在病床上。由于体内的囊肿已经增大、腐败,原本简单的切除手术却做了3个多小时。医生说,如果再拖下去就会导致严重感染,很可能导致生命危险。术后半个月,同事们发现,前一天还在住院的王盛又出现在了岗位上。
         2010年年末,王盛的母亲罹患癌症,要定期到市中医院抓药。为能早见医生,早拿到药,他和妻子想了一个办法:夜里上闹钟,提前守在电脑前挂号。这种“秒挂行动”,持续了整整一年。
         每一天的清晨,王盛迎着清晨的朝阳,走向神圣庄严的检徽。像所有在公诉岗位上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检察人一样,王盛在继续书写着平凡而璀璨的人生。

留言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有情有义
,于民无愧见慈心
爱党爱公
,取证当真持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