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
陈运周

赞好检察官陈运周

丰碑一座驻民心,从检生涯浩气存。

冷对癌魔牵重案,苦查贪腐扫浊尘。

功夫过硬群贤敬,法典依从百姓尊。

操守清贫甘尽瘁,新田空巷祭英魂。

因为办案,他需要经常出差熬夜,只能时常吃着快餐盒饭;因为清贫,他连几件像样的衣服都没有,一身制服从冬穿到夏,从春穿到秋……在许多人看来,他的生活几乎“毫无质量可言”,但在2014年8月1日他逝世的当天,全省检察长会为其集体默哀一分钟;8月3日送别他的日子,新田县舂陵江畔,万人空巷,白花满城!街道两旁满是饱含深情的横幅:“陈运周——百姓心中的丰碑、检察人员的楷模”、“经风历雪满腔热血报国志,建功立业一片丹心铸检魂”、“人民的忠诚卫士”……。这才是陈运周真正“生命的质量”!
        豁达顽强,与癌共舞至生命最后一刻的斗士
        陈运周同志得知自己身患鼻咽癌是在2012年7月初,当时,他参与办理一起处级干部受贿案件正处于攻坚阶段。为了不影响工作,他悄悄地将诊断书塞进抽屉,参与审讯,直到8月底,才向检察长报告病情,以学习培训的名义请假治疗,同时请求不要将自己的病情告诉家人和单位的同事。
        而这二个多月的“隐瞒”,陈运周耽误了最好的治疗时间。此时,他的癌症已经进入中晚期,并转移至肝脏,随后不得不接受一次又一次的放疗和化疗,前后高达15次,可就在每一次治疗休养间隙,他仍一如既往地坚守在办案一线。在与癌共舞的2年时间里,他牵头、参与查办贪污贿赂案件17件,单独或协助处理各种社会事务、信访事件10多件。
        2014年4月,新田县检察院立案查办了县国土局原副局长陆某受贿案,陆某是陈运周的老同学,在作了有罪供述之后又翻供。陈运周得知后,7月3日,拖着刚做完化疗的虚弱身体,往返近10个小时车程,亲自到省院汇报案情,办理延长羁押手续;7月4日,又带着办案人员赶到看守所提审陆某,对陆某进行耐心的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7月8日,顶着近40度的高温,陈运周第二次来到看守所,强撑着病体,嘶哑着声音,用近3个小时的时间对陆某进行说服教育。看到陈运周半副残躯、一腔热忱,陆某愧疚得无地自容,她说:“老同学,你都这样了,还来看我,给我做思想工作,我再翻供还是人吗?”而此时距离他生命的终点仅仅23天!
        攻坚克难, 28年如一日的执法办案楷模
        陈运周1986年分配到新田县人民检察院。从一名会计到书记员,从一名助检员到反贪局副局长、局长,再到副检察长,28年对检察工作的坚守,是他不变的人生追求。
        在漫漫的坚守之途中,他孜孜不倦向书本学,向办案实践学。每办一个案件,他都要写办案笔记,既总结成功的经验,更有对案件深刻独到的剖析。一个案件一本笔记,他的几十本笔记被同事们奉为“办案宝典”。他自己也成为了永州市乃至全省赫赫有名的反贪能手,被省院授予“全省优秀侦查员”称号,被评为湖南省优秀检察干部并记二等功,在2011年全省的反贪业务技能大比武中,他夺得笔试、面试两项第一名。他多次被抽调参加中纪委、省院等上级机关专案组,参与、指挥查办的案件达到270件310人,无一件冤假错案;通过他以身作则的表率作用,以老带新、以战带训的方法,还带出了一支团结协作、能征善战的队伍。新田县院反贪局1次荣立集体二等功,6人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08年被评为全省先进,并连续5年被评为全市先进,2011年,被评为永州市首届“十佳政法单位”。被百姓评价为“没有办不下的案子,没有突不破的口子,没有捉不到的“虫子”!
        法律至上,社会公平正义的忠实维护者
        新田县是湖南省南部的一个偏远小县。在小县城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走在路上总能碰到几个熟人、朋友。办一起案子,往往会得罪一个家庭甚至一个家族。陈运周在检察机关工作28年,其中在反贪战线就干了25年,查办了300多人的贪贿案件,从不以案谋私,未办一起关系案。
        2003年,陈运周被抽调到省检察院反贪局,协助办理时任省政府副秘书长、原任永州市市长王某受贿案。在办案过程中,发现了新田县委原副书记蒋某和刘某涉嫌贿赂犯罪的线索。案子一上手,陈运周就收到了几十条说情短信,接到了恐吓的电话和纸条。有人提醒他要考虑后果,为自己留点后路;有人公然提出花五千元,请人砍他一只手,花一万元买他一只眼睛;还有的说要取他儿子的性命。面对威胁,陈运周的妻子非常担心,求他别当反贪局局长了。他回答说:“如果害怕,我当初就不会当检察官,做这个反贪局长!”对为他捏着一把汗和想打退堂鼓的干警,他的鼓励也同样斩钉截铁“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要勇往直前,对得起身上这身制服”就这样,顶着沉重的压力、冒着可能随时降临的各种危险,陈运周带领反贪干警夜以继日地工作,最终使蒋某和刘某受到了法律的惩处。并通过细究深挖查办其他受贿案件6件。
        在办案中,陈运周同志始终自觉践行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他从不对犯罪嫌疑人拍桌打椅,高声大喊,从没有跟犯罪嫌疑人吵过架、红过脸。而是在查办案件前动掌握了解犯罪嫌疑人的社会背景、职业状况、兴趣爱好和个性特点,用自己的真情来感化对方,取得信任,使犯罪嫌疑人心甘情愿地配合工作。
        曾有一名犯罪嫌疑人在《悔过书》中写道“陈检察官对我的教育胜读十年书,栽倒在他手里我心服口服,如果我能早点遇见他,也会不会酿下今天的大错。”
        清正廉洁,检察职业操守的坚定奉行者
        陈运周同志长期从事和领导职务犯罪侦查工作,身处反腐前沿,却始终坚持廉洁自律,做到了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
        他住一栋90年代修建的房子,由于是顶楼,因岁月侵蚀,屋顶经常漏水,墙面水渍斑斑。家里唯一像样的家电是一台上世纪九十年代的老式显像管电视机…但他先后拒收、退回“好处费”10万余元。他父亲病逝时,亲朋好友、企业老板送的5万元礼金被他全部退还。在他生病期间,一些有求于他的人闻讯纷纷带着补品、红包来看他,他一概严词拒绝:“说实在话,现在我确实缺钱,但我是一名检察官,我要维护这份职业的神圣和尊严!”
        他的妻子下岗14年来,摆过地摊、卖过快餐盒饭、为他人看守过店铺,至今都没有一个正式的工作。一些单位的头头脑脑想为他妻子安排一个体面的工作岗位,都被陈运周婉言拒绝了。他告诫妻子“如果你请人家帮了忙,到时候你就会撕不开面子,下不了台子”。他给家人立下规矩“不准接待亲属以外的客人!不准借他的名义在外办事!”在生命的最后几天,陈运周仍嘱咐大家:我走后,一切从简,不要葬回老家麻烦乡亲,决不能收奠仪金,不要违背政策。

留言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病魔何惧
?风雷卅载铸丰碑
正义敢为
,肝胆一身擎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