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王征

满江红•赞王征

神舟巡天,举世欢,华夏梦圆。傲苍穹,日思夜盼,心血熬煎。
拼命三郎敢拼命,攻关团队勇攻关。君知否,成败在细节,操控难!
驾飞船,频往返;稳着陆,尤关键。确保万无一失,十年锤炼。
毫厘之间藏宇宙,细微末节隐尖端。邀明月,举杯何须酒?赞华年!

2011年11月3日,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在举世瞩目中实现太空牵手。11月17日,伴随着神舟八号飞船返回舱安全降落至预定地点,我国首次空间交会对接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无数国人为之欢呼雀跃。这一刻,作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γ高度表的主任设计师,王征在电视机前心潮澎湃,为一这刻的到来,他和他的项目团队已经持续努力了十余年……
        矢志不移,执著追求
        γ高度表工作是神舟飞船飞行任务的最后环节,是飞船安全着陆的关键设备。该设备的成功与否,直接关系着交会对接任务的圆满完成。然而,长期以来γ高度表在技术上却一直受制于国外,一直引进使用国外产品,成为飞船上唯一没有实现国产化的单机设备。“誓把‘中国制造’的γ高度表送上天!早日实现神舟飞船的全面国产化”已成为大家共同的梦想。
        在γ高度表研制的18年的艰苦历程中,由于多方原因,高度表课题曾经前景黯淡,人员大量流失。留下来的都是热爱这项事业,并乐于奉献的人。王征2000年一参加工作就坚守在该项目组,矢志不移,潜心求索,遇到多少困难也咬牙坚持。与项目组成员一起摸索前行,解决工程技术关键课题。克服种种困难,确保交付“万无一失”的高质量产品。
        在项目研制期间,王征同志作为主任设计师,统筹全局,在产品研制、生产、组织管理、试验验证、外协配套及条件建设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对比验证产品的技术参数,王征同志多次操作放射源,身体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放射性损伤,导致轻度脱发、身体虚弱,转氨酶指数高出正常值4倍,医院要求住院治疗,他却收起病假条更加忘我地投入到攻关任务中。经过不懈努力,他带领项目组成员一同攻克了光子测距机理、测距精度、可靠性设计等关键技术。
        由于该表的特殊性,大量外场试验不是集中在寒冬,就是在酷暑,环境十分恶劣。多少个冰雪严寒,虽然穿着军大衣和毛皮鞋,人被冻得膝盖以下没有了知觉。夏天40多度的天气,外场在荒无人烟的大片空地,没有遮挡物,太阳似乎要把人蒸发掉。王征面对这一切总是一副以苦为乐、不屈不挠的硬汉精神,是三院人的执著追求和拼搏进取精神的缩影。
        为了确保产品生产高质量,他更是亲历亲为,带领项目组成员逐个工序的跟踪、检查和记录,掌握第一手资料。2010年,国内唯一一家给神舟产品配套生产某重要配件的厂家要搬迁,生产线即将停产。王征闻讯火速赶赴该厂,几次三番找厂长协调沟通,最终他执着的精神感动了厂长,生产线暂时不搬直到生产完该配件。
        潜心钻研,忘我工作
        立志航天报国,是王征的坚定信念与不懈追求,他早已把这些信念转化为实际行动投入到工作中。在γ高度表研制进度最紧张的日子里,王征身先士卒,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统筹全组所有的科研进度,常常加班到深夜,在他的时间表里已经没有了“8小时工作制”和周六周日的概念,用他自己的话说:“现在赶时间,就是为以后争取时间”。一次,在产品的试验过程中,外协件出现了故障,飞船总体要求必须在9天内完成归零工作。他不分白天黑夜,吃住在实验室,一边进行故障模式分析,一边组织外协单位开展工作。那段时间,他与时间赛跑,“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在他身上得以最好的诠释。通过反复试验,按时间节点完成了归零工作,按期交付飞船总体,首次参加XX试验中出色的表现,获得了上级的好评,坚定了上级领导使用国产γ高度表的信心。
        为保证产品研制符合载人航天的要求,他结合质量保证要求和载人航天器可靠性安全性设计要求,多次跑到高能物理研究所、紫金山天文台、图书馆找专家调研学习,翻阅有关资料,编制了产品保证大纲,规范产品质量控制要求,他提出的可靠性试验方案及研制流程得到总师及评审委的一致认同。王征带领他的项目组用奉献的精神,严谨的作风,按照标准严格要求,不放过任何一点问题。他总是说“我们做的是载人航天工程,我们的工作要保证宇航员安全着陆,不能有一丁点儿差错,这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他在工作中提出要严格遵守“交付的产品确保不带任何问题,到了外场参加各种测试不带隐患上天”。积极开展可靠性安全性设计工作,认真分析总结历次试验过程,从元器件、原材料、外协外购件和加工工艺等方面,固化产品技术状态。在研制过程中,他还逐渐总结出一系列管理制度和生产规章,使科研流程更科学合理。
        在神舟八号初样研制期间,王征同志带领项目组以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态度,争时间、抢进度,积极配合总体单位开展工作。详细比对数据,配合总体完成仿真分析工作,查找问题机理,协助总体优化改进措施,保证了工程进度,得到了总体单位领导和技术人员的一致好评与认可。正是他的精益求精,保证了神舟八号飞船γ高度表的无质量问题,试验一次性通过。
        以身作则,言传身教
        王征作为主任设计师,平时不仅抓技术,还注重研制队伍的建设。他每次给新职工讲的第一课就是航天传统精神教育,他讲述该项目组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与艰苦奋斗,讲述航天新人应以什么样的责任来承担任务,给新职工以无限的鼓舞。通过阶梯式培养,两年来共培养了3名新职工,他严细慎实的工作作风和质量为先的管理理念,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他在工作中知无不言,授人以渔,手把手教新职工如何开展工作、遇到技术瓶颈如何找到突破口、采取哪些有力措施去解决问题等等。外场试验条件艰苦他先上;需要加班时他一直都在同志们身边。他的点滴言行是项目组其他同志最好的榜样。在科研生产任务再忙的情况下,他也做好自己党支部支委的工作。十几年来,王征曾因工作推迟了婚期,连蜜月旅行都是在妻子的催促下后补的;由于忘我工作,留下了颈椎病的病根,每次都是坚持工作直到眩晕难耐才被同志送去医院就医;他把神舟产品当成自己的孩子认真负责地对待,倾注了大量心血。但在女儿出生后,他却没时间照顾妻子和孩子。谈到女儿眼中满是慈爱,谈到家人他总是心怀愧疚。
        经过不懈努力,2011年当神八飞入太空,问鼎长天之际,γ高度表首次作为主份产品参加神舟飞船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35所研发制造的γ高度表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为实现神舟飞船单机设备的完全国产化做出了重要贡献,从此我国载人航天不再受制于人,实现了把“中国制造”送入太空的誓言。

留言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不辱使命
 
攻坚克难彰显敬业精神
航天报国
 
苍穹明志镌刻人生高度